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审议“生态环境报告”
88条河流水质均达Ⅱ类以上,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3天
2018年01月17日 09:06:42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陈航

  千岛湖生态愈来愈好。童炼杰 摄

  在昨日开幕的淳安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与会的代表们发现会议材料中多了一份《关于淳安县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书面)》,这是淳安首次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县人大代表专门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并接受县人大代表的审议。

  报告显示,2017年,千岛湖水质总体为Ⅰ类,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市控以上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2017年,淳安全县88条河流,Ⅰ类水质51条,占58%,Ⅱ类水质37条,占42%。全县23个乡镇考核断面,Ⅰ类水质22个,占95.7%,Ⅱ类水质1个,占4.3%。

  空气环境方面,2017年,淳安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33天,优良天数比例95.1%(有效监测天数为350天)。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淳安继续坚持用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和最强保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2017年,共有14家企业受到责令整改通知,立案处罚企业16家,立案侦查1件,刑事拘留1人,约谈1人,问责10人。同时,对不符合保护千岛湖环境质量的项目继续做到了零审批。

  2017年,淳安完成了975个小微水体的整治提升,全面消灭了Ⅲ类以下小微水体。农村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达100%,水质抽检合格率达到98.2%,并连续三年获得省市治污优胜县。此外,还制定出台了首个县域公厕建设管理规范。

  报告也提出了目前千岛湖生态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首先是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比如生态系统还比较脆弱,上游安徽来水对千岛湖水质影响依然较大等;其次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第三是环保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智慧监管有待加快提升。

  据悉,今年淳安将全面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以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源头治理,同时扎实推进“五大行业”整治,深化“五气共治”、“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严控临湖地带开发,加大农村面源污染处理力度,减少临湖临溪地带农业开发,减少农药与化肥使用量,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千岛湖水生态系统、上游来水影响和千岛湖藻类预警研究,推动千岛湖科学保护、精准保护。

标签: 千岛湖;生态;水质;淳安;千岛湖水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