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乎乎品年俗味道 建德莲花首届年俗旅游文化节签下大单
2018年01月18日 08:36:1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何梦婕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喝上一杯农家自酿的土酒,写下一副火红喜庆的春联,打出一份香甜软糯的麻糍,吃上一桌浓浓乡情的百家宴,见证一批优质项目的签约……建德莲花镇近日举办首届年俗旅游文化节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吸引了1000余名游客前往体验莲花的年俗特色,更有一批总投资6亿元,以田园生态、康养旅游为导向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见证了莲花新年第一波红红火火的大发展。

  “这两年几乎都是从网上采购年货,方便是方便,但年味越来越淡了,以前那种红红火火备年货迎新年的场景早就不在,我的孙子都不知道年货大集市是啥样子。这不,看到这次活动的前期宣传,天还蒙蒙亮我就带着他们出门了,来感受下莲花的乡村年俗味儿!”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住莲花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外来游客的心驰神往。太阳还未出,现场就已人头攒动,杀年猪、打麻糍、写春联、做玉米粿、蒸石斛馒头等民俗活动都迫不及待地开始了。

  临近中午,炊烟袅袅绕农家,饭菜飘香醉戴家,近百户村民端出自家的拿手菜,一道道美味的私房农家菜组成了充满年味的百家宴。农家大块肉、猪手炖萝卜、农家肉圆、猪血煲、农家炒粉丝、清炖土鸡、农家豆腐煲……传递的是实实在在的温暖,营造的是浓浓的人情味。“都说农村的百家宴暖人心,今天我是亲身体会到了。这里的每一道菜,不仅味道好,还有家的味道,充满了亲切感,主人的好客和心意更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下次,我要带着一家人来这儿过个好年。”游客王大姐开心地说道。

  曾经栽下“梧桐树”,如今引来“金凤凰”。莲花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取得可喜成绩——这次签约项目包括:依托莲花镇的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计划总投资5亿元,打造涵盖种植区域、院士工作站、体验中心、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垂钓园、生态大健康养生园区等多个功能区的美象集团大健康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美金,建设田园野花组合区、戴家生活休闲区及后坞慢生活度假区的田园莲花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打造干花加工基地、观赏花草种植基地、干花展示中心等的花艺基地+花艺旅游制品项目;挖掘戴家村民俗文化、打造农家养老生态圈、建设与开发“山乡农品”品牌、深度开发戴家民宿等的山屿海康养镇域合作项目。同时,现场还签约了预计新增年税收1000万元的商贸服务业项目和500万元的鑫宏技术服务引税项目。

  助推两项增收,探索康养典范。当日,联乡结村帮扶单位山屿海集团康养扶持资金定向捐助戴家村100万元,开发铁皮石斛、玉米饼、米粉皮等特色农品,深度打造旅游资源及文化产业。此外,莲花镇还与山屿海集团携手打造“山屿海康养幸福公社”乡村度假养老综合体,将戴家村打造成独具特色、景村交融的乡村度假康养目的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作为此次获益乡村,村主任徐黎明也乐开了花:“2018年底,我们的民宿床位将添至600张,游客接待人次预计能突破10万人,比2017年翻一番。”

标签: 农家;莲花镇;莲花;乡村;百家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