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滨江检察院:“定制”检察服务护航高新企业发展
2018年01月18日 08:35: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宋桔丽 邱林杉 周益方

  滨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云高走访企业

  涉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讨会

  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与公安机关、涉案单位讨论案件

  过去一年,高新区(滨江)继续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最快地区——预计该区全年GDP首超千亿元,增长13%左右,并首次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三。

  着眼于服务保障滨江区经济的快速发展,2017年3月,滨江区检察院在华业高科技产业园区内设立检察服务中心,将审查办案与服务保障相结合,集中受理辖区内企业刑事司法保护咨询,集中办理涉企犯罪刑事案件,积极开展涉企犯罪预防宣传工作——这也是杭州检察系统首个设立专门从事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服务高新企业的派驻机构的检察机关。

  滨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云高表示,将力争实现检察工作与区经济发展大局合力合拍、同向而行,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高新企业提供滨江经验,打造滨江样本。

  为非公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在以审查办案为核心的基础上,着力突破以往被动思维,主动、全面延伸服务职能。主要职能包括六方面:集中办理涉及高新企业的各类刑事案件;专项监督侵犯高新企业权益的经济案件;承担高新企业刑事案件风险评估工作;构建高新企业犯罪预防长效机制;提供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及相关法律服务;开展刑事司法领域保障企业权益相关法律研究。

  “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我们专门抽调力量到中心工作,为区内的高新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解决他们不熟悉法律问题的‘水土不服’现象。”驻点的检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要努力让区内企业都感受到检察服务的温度和检察保障的力度。

  至目前,中心共办理涉及非公企业权益的各类刑事案件70余件,其中审查起诉案件50余件,审查逮捕案件20余件。有企业评价,检察机关在企业内设立检察服务中心,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真是把工作做到家了。”

  企业来了检察官“服务团”

  此前,杭州某服饰公司的孙某,在担任单证业务员、主管的6年时间里,利用负责公司订单出口运输工作的职务便利,在与浙江某货运代理公司开展业务过程中,对后者给予关照,持续收受回扣共计100余万元。该案件由滨江检察院提起公诉并经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孙某获刑五年。

  “从本案查明的事实来看,孙某收受回扣时间长、金额高,情节较为严重,反映出公司在内部管理和员工廉洁纪律教育方面尚有待进一步完善。”检察服务中心人员在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时,给企业提供了一份“检察建议”,包括要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法制教育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等等。

  滨江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注重以案件反映的问题为出发点,帮助企业去分析管理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外,该院还着重对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风险进行评估,帮助企业采取措施予以应对。此外,通过制作发送涉企犯罪预防手册、开设“滨检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案例、召开“服务高新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帮助企业提高抵御刑事风险的能力。

  过去一年,滨江检察院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区内30余家企业,接待企业来访40余次,先后以口头方式提出检察建议10余次,以书面方式提出检察建议2次,发送涉企犯罪预防手册百余册。同时还组建了“滨检服务企业联络”微信群,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的同时,为企业间完善相关机制搭建共享平台。

  “保护伞”撑在技术研发前端

  时下,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而提供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及相关法律服务,则是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的一项特色职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滨江区经认证的高新企业达到700家,总数列全省第一。从知识产权成果来看,以专利为例,去年该区专利申请量11666件,专利授权量6117件,均列杭州市各区县首位。

  滨江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结合该院历年来办理的涉企知识产权案件的情况,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特点非常明显,往往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比如我院前不久起诉并已判决的一起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案值近十个亿,这对企业影响特别大。”

  不少企业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他们精准识别那些披着合法外衣的非法活动,且共同探讨构建涉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惩防体系。

  为此,检察院方面成立了专项办案小组,一方面直接受理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诉求,帮助企业理清案件性质,畅通法律救济渠道,节约企业维权成本;另一方面,与区科技局、社发局、工商局、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的发挥。

  与此同时,该院还组织高新企业人员、高校专家学者,召开了一场“涉企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讨会”。撰写了《2013年-2017年滨江区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调研报告》,并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与侵犯商业秘密罪竞合处断实例为蓝本,专业录制《知法于心,守法于行,增强廉洁自律,杜绝职务犯罪》的微课视频,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企业管理人员,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该区一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说,“这样量身定制的‘服务’切合实际,很接地气,我们听得懂、记得住,警示效果很明显。”

标签: 滨江区;高新企业;检察长;走访;刑事案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