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自动驾驶、无线充电、设计时速突破120公里 浙江这条“超级高速公路”预计于2021年试运行
2018年01月20日 09:42:26 来源: 青年时报 郑伟莹

  支持自动驾驶、自由流收费、移动式无线充电、可以开到150码……这些都将不再是梦。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任忠首次提出了“超级高速公路”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杭绍甬高速公路将被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超级高速公路”,为未来高速公路建设做示范,该条公路将于2021年进行试运行。

  提速20%

  所谓“智能”,核心理念就是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使得这条路近期能够实现自由流收费,远期能够支撑自动驾驶。任忠这样解释,“现在上高速,我们都是通过卡口或者ETC收费,将来这条路你开一公里,就会“不知不觉”得收一公里的钱。”

  据统计,目前全省类似高速公路平均运行速度90公里/小时。但这条高速公路在近期的规划上,150公里的里程将来一个小时就能够到达。“近期的目标是提升这个路的平均运行速度。比如现在像我们沪杭甬高速,设计时速是120公里,但它实际平均的运行时速大概是95公里左右。那么,在超级公路上,想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的管控、要实现这个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左右。”任忠说。

  远期的目标是,在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和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相应技术标准基础上,为未来杭绍甬高速突破12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

  目标“无人驾驶”

  这条高速将全面适应车辆自动化发展方向。近期的目标是,在服务区、收费管理站建设充电桩,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任忠表示,这将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的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来进行充电。远期上会结合无线充电技术,实现边通车边无线充电。

  此外,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会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近期目标是实现全天候快速通行,远期将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接入系统,实现“零死亡”。

标签: 杭绍甬高速;高速;自动驾驶;超级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