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养猫没架子坐拥13家公司 这位80后“霸道总裁”有点暖
2018年01月30日 07:14:51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

王竞一 摄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在收购资产的过程中,我们扮演了坏人的角色,大家肯定会觉得我们趁火打劫,吞了债务人的钱,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浙江信众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事会董事长邱炫皓在阐述公司业务时解释道。藏在这头衔背后的不是一位身经百战的金融界前辈,而是一位初入商海江湖的青年才俊。长江后浪推前浪,当最后一批90后也已成年,80后正慢慢从前辈手中接过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邱炫皓,1989年生,本科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酒店管理专业,2011年荣获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第八届酒店管理业“优秀留学生”称号,2013年荣获昆士兰州政府颁发的“优秀毕业生”称号。回国后,他毅然选择了创业,并将视线投向创业热土——杭州。从金融业着手的他,事业一鸣惊人。

  谈钱不伤感情

  让金融更有温度

  从里到外一身得体的正装,戴一副无框眼镜,乍一眼,邱炫皓给人高冷“霸道总裁”的印象,但事实上,邱炫皓骨子里却是一位非常随和的老板。没有架子、亲切、没距离,这是员工对他的普遍评价。“我们聊天就像朋友一样,他们人人都可以来‘骚扰’我。”邱炫皓笑称。

  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对软萌的羊驼,“本来还有一只肥肥的蓝猫养在公司里,但最近我们新搬了办公室,猫还没带过来。”邱炫皓拿出蓝猫的照片给记者看。据员工介绍,这只蓝猫原先就在办公区慵懒地走来走去,陪着大家一起工作。

  爱养猫、爱收集精致的小物件,邱炫皓长久沉浸在金融圈里,内心却依然保持着纯真和善良,而他也把这份生活的情怀带进了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之中。信众目前主营项目之一是处置不良资产,这个行当常常遭到大家的质疑与误解。“处置不良资产,肯定会涉及债务人的财产。我们的任务就是处理好这笔债务,但这会被认为是落井下石。”邱炫皓解释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能尽量缓和地去处理,除了盈利,我们希望公司还能做点别的事,我们更希望在处理完案子以后,债务人也能和我们成为朋友。”

  谈钱伤感情,如何平衡钱和人情味儿?邱炫皓给我们讲了一个信众曾经遇到过的案子。有一位林姓先生,名下有两家商铺,原本生活是非常滋润的,但是,事不遂人愿,祸从天降。林先生的女儿不幸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这个病被查出来的时候是晚期,基本是没救了,但是作为父母,他们怎么会放弃?所以他们花光了所有的钱。”邱炫皓说,信众公司介入,帮他们把店铺做了处置。但是治病这个无底洞却仍然堵不上。“案子结束以后,我们公司拿出十万,我个人拿出五万,无偿捐赠给了他们。虽然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也希望这十五万能雪中送炭。”邱炫皓无奈地说道。“我自认为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我到杭州也还不久,希望以后可以多参与浙江的公益活动。”

  勤工俭学悟出管理之道

  放弃绿卡归国施展宏图

  信众公司目前已在长三角地区开出了十三家分公司,纵使在疆域开拓上,信众已表现不凡,但邱炫皓对自己的评价却只是“我觉得我还是很一般”。

  和很多创业者不同,邱炫皓在创业之初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在家族企业的帮助下,他获得了诸多资源,但起点越高,压力越大。如何超越父辈、实现自我成为了邱炫皓的人生课题。“你从我的穿着打扮上就可以看出我是一个追求完美、追求精致的人。在公司经营上,我也同样追求精致、完美。”而为了这份完美和精致,邱炫皓在留学期间就“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08年,邱炫皓只身去了澳洲留学,从小在父母关爱下长大的他,忽然开始了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很多人以为我在国外的日子会很潇洒,但事实上,我过得很辛苦。”据他回忆,在留学期间,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意志,他经常前往餐厅、酒店打工。“勤工俭学虽苦,但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邱炫皓本科主修酒店管理,辅修金融学,在打工的过程中,他对于酒店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些实践也为他目前的事业提供了诸多养分。“在亚太酒店的管理中,每个地区的副总和总经理任期一般不超两年,这背后是职级相互制约的哲学,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出现一言堂。”邱炫皓称,目前在他13家分公司的经营中,他也充分展现了自己这只“无形的手”对管理层的运筹帷幄。“金融公司必须要有权力制约,管理层的风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则人才的变动,对于公司的打击会很大。”

  2013年,就在邱炫皓即将凭借自己的能力拿到绿卡时,其家族紧急召唤他回国就职。“我当时也挺纠结的,我的绿卡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不是花钱买的,放弃了很可惜,但是再三权衡,我还是选择回国。”2天后,邱炫皓回到家中,而此时,等待他的则是更加辛苦的百废待兴。

  身兼八职火速上岗

  信众总部迁址杭州

  “我每天一醒来,打开微信,就会想到还有100多号人等着吃饭,心好累!”和大部分80后一样,邱炫皓与人聊天时,常冷不丁迸出各种网络词汇。相比于目前信众的家大业大,邱炫皓刚刚涉足商海时,他名下还只有一家公司,“我当时身兼八职,比如业务部、内勤部、人事部、策划部等,以前连招聘电话也是我自己打的。当时我什么都想自己试一下,觉得也挺好玩的。”回忆起当时凭着一己之力,拿下公司经营执照时,邱炫皓仍然难掩兴奋。虽然邱炫皓后来离开了这家公司,创立了信众,但他对其依然存有很深的感情。

  信众选址杭州,邱炫皓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杭州区域辽阔,距离上海、南京、苏州这些城市很近。其次,杭州人均收入高,信用度好。再者,杭州规划比较好,走的路线很适合我们的发展。”邱炫皓总结道。

  如今,信众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已有2年时间,这期间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口碑,未发生过运营问题。目前,信众办公地址已经迁到钱塘江边,似与港湾经济遥相呼应。

  在杭州这座金融新城里,邱炫皓也深感压力,他常常需要到各个分公司出差,“13家公司,我一个公司待两天,一个月的时间都不够。”邱炫皓坦言自己精力不够用,压力山大是其精神常态。

  “现在我常常会在半夜两点给公司各部门派差,给他们罗列第二天需要完成的任务。”邱炫皓说道,“然后第二天一觉醒来,群里就会一堆哭脸的表情,但是他们完成工作却总是很快速。”谈起员工的工作能力,他颇感自豪。虽然邱炫皓喜欢半夜“虐”员工,但员工对这位“霸道总裁”却始终如待初恋。“邱总脾气好,对我们的要求也都会满足,所以我们都很喜欢跟着他一起打拼。”公司一位员工透露,在信众,员工自发组成了邱炫皓的迷妹团、迷弟团。“我常常会收到迷妹的礼物,受宠若惊。”邱炫皓笑着打趣。

  2017年10月,在浙江省全省企业与并购重组推进工作会议上,“凤凰行动”计划涅盘而生,目标在2020年浙江省境内外上市公司争取达700家。而在近日举办的浙江省人大会议上,省政府又将计划升级为在2022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争取达1000家。借着浙江这块高地,信众欲飞上上市的梧桐枝,“我们公司的规划是在拿到私募牌照以后,走天使轮、A轮和B轮,然后实现主体平台上市。”邱炫皓对此踌躇满志。

标签: 杭州;绿卡;债务人;勤工俭学;浙江;金融;感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303043515779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