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产业为王 争当新时代发展排头兵
2018年01月30日 08:44:59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绘图 周婷婷

  着眼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通过招引大项目、培植大产业,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46.2亿元,完成实到市外内资38.08亿元,实到浙商回归资金26.86亿元,实到外资3.08亿美元,分别完成任务的112.01%、116.77%和102.67%,三大招商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发力供给侧,积极引导企业走智能制造、挂牌上市之路,出台“黄金十条”产业扶持政策,对在所属领域发挥突出作用的老板电器、贝达药业、西奥电梯、春风动力、本松工程等10家标杆企业予以重奖,助推企业深耕发展;

  在全省综合考评中进位前移至第四位,成功跻身区县级国家开发区首位;余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评价排名升至全省第三,荣登省级高新区榜首……

  探索、转型、创新、提升、发展,作为一个工业主平台,2017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以打造标杆型、创新型、品质型、人文型、服务型“五型”园区为主抓手,成功实现了一次蜕变与腾飞。

  智造起舞,再塑提质增效内生动力

  新时期,一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的潮流正在掀起。

  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紧握有利机遇,给制造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全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落户开发区。

  “以智能发展破题,以智造产业为方向。”开发区誓言迈向大智能时代。这一年,开发区加大企业技改项目补贴、优化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体系、推行CIO制度、提供技术人才支撑……以“智能化”为突破口,为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嬗变,铺就了一条集聚“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快车道。

  从“制造”到“智造”加速转型,一大批制造企业依托智能制造的创新实践成为行业翘楚,激发出产业的巨大热情,也带来了提质增效的经济红利。

  2017年,长江汽车正式登陆美国市场,斩获中国纯电动商用车海外第一大单,还入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家科技部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春风摩托率先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分步实施春风摩托智慧车联网从1.0向2.0阶段的迈进。运达风电研发完善的智能运维系统,用一只手机就能掌握风场机组的运营概况,实现提前分析数据、智能诊断,有效提高机组的工作效率……

  朝着工业4.0的目标奋进,开发区智能制造水平呈现出由点及面铺开、由高端智造向四大主导产业推进、由单一环节自动化向全面智能化转变。去年,开发区大力推进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共获得省市级两化融合项目21个,工业机器人采购100余个,机器换人项目45个。继老板电器之后,西奥电梯再获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开发区将继续深入实施“互联网+”“标准化+”“品牌+”“机器人+”等行动,开展机器换人、工业物联网项目和系统化、制度化的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智慧化的重要承载地和前沿阵地。

  名企云集,打造实体经济承载之地

  2017年12月底,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以一场精心筹备的“2017名品畅购节”活动,为全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开启了新一年的征途。

  这场普惠民生的“大行动”邀请了40余家名企参与,60余个品牌、千余种产品吸引了6.5万人次前来工厂直购,累计销售突破5000万元。斐然成绩的背后,是开发区以创新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的有效供给,引导实体企业补齐短板,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的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杭州工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靠实体经济起步,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辉煌。在践行杭州市“扶持实体经济32条”政策中,开发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打造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好承载地。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兴,则开发区兴。目前,开发区拥有规模企业281家,亿元以上企业80家。有了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开发区企业日益呈现你追我赶、抱团发展的良好氛围。

  承接沪杭甬等地的优质产业,开发区创新招商机制,组建杭州余杭招商管理有限公司,建立招商联盟,首批聘请了20名龙头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为开发区招商联盟顾问,构建专业的招商格局。瞄准产业前沿和“高精尖”项目,2017年开发区共引进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在谈重点项目近百个,并通过二次招商盘活存量近52万平方米。

  2017年是开发区的上市爆发年。诺邦股份、万通智控、铁流离合器、春风动力等4家企业主板上市,天地数码顺利过会,即将敲钟上市。另有30余家企业列入上市企业培育库,强力“造血”实体经济。

  此外,着眼绿色发展,开发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运用,集聚兴源过滤、运达风电、长江汽车等一批节能环保企业,正逐步关停海联热电和一批印染及落后产能企业,创新实施新奥泛能网建设,并以专家评审第一的成绩成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11个重点支持园区之一。

  “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0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主要指标达到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梯队水平。”带着这个目标,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上下同欲,以实体经济为主导,智能制造为基础,创新引领为动力,在方兴未艾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更新中,正沿着适应时代特点、顺应产业需求的创新之路走下去。

标签: 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实体经济;余杭;智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