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耄耋老人过马路 76路公交“占了”三个车道三分钟
2018年02月01日 07:12: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1.jpg

王璐/绘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连着下了几天雪的杭城,直到本周一,也就是1月29日上午,天空中的小雪才渐渐隐匿。那天上午,气温冰冷,道路湿滑。然而,杭城斑马线前发生的一幕,却温暖了无数人。

  上午10点多,76路公交车司机蔡新亮驾驶着车辆,往凤起路新华路口方向行驶,在莫干山路登云路口,遇红灯,停车等待。

  公交车停在左拐车道,排在第一辆。此时,斑马线上,一位老大爷拄着拐杖,拎着个袋子,正准备过马路。老人看上去80多岁,走得很慢很慢,脚似乎都抬不起来。

  蔡新亮担心,老人行动如此不便,一会直行车道绿灯亮起,太危险了。没有太多犹豫,蔡新亮打了一把方向,车子往左一斜,挡了两个直行车道,然后他快步下车,朝老人走去。

  蔡新亮搀扶着老人,“老师傅,我扶你过去,不用慌,慢点。”

  老人面带歉意,努力想加快脚步,但脚就是提不起来,走得很慢。

  “老师傅,您这是要去哪里啊?”

  “小河佳苑。”

  “到小河佳苑啊,坐我车啊,76路正好到那,您这走回去可要不少时间呢!”

  老人同意后,蔡新亮便搀扶着老人,朝76路公交车走去。短短5米左右的距离,他搀扶着老人,走了有两分钟。

  而在这过程中,无论是76路公交车后的车辆,还是被挡了道的直行车道上的车辆,谁都没有催促,也没有人按喇叭,都耐心等待蔡新亮将老人扶上车。

  这一幕,被后面车辆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

  到了公交车前,老人迈不上台阶,“来,大家帮帮忙!”公交车上有乘客喊了一声,两位乘客帮着一起,将老人扶上了车。

  不少乘客纷纷起身,给老人让座。

  过了两站,正好就是小河佳苑的东门,在一名女乘客的搀扶下,老人下了车。

  昨天,钱报记者通过杭州公交五分公司,联系上了蔡师傅。说起那天的事,他依旧淡淡地说道:“这真的是件小事,换作是其他公交司机看到,一定也会这么做的。”

  记者了解到,蔡新亮今年51岁,河南人,在杭州开公交车已有12年。


标签: 老人;斑马线;杭城;乘客;行车道;老师傅;小河;隐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1315378340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