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法官人均办案全省第一 依法审结杨秀珠案
2018年02月06日 08:47:4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2017年

起诉案件类型分布情况

  起诉前五类刑事犯罪及所占比例

  昨天,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杭州法官人均办案全省第一

  2017年,杭州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302025件,审结290059件,同比上升13.1%和15.5%,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法官人均办案362件,同比增加57件,超全省平均数47件,是全国的两倍。

  一批大案要案的审结备受关注:依法审结“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配合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审结试点期间全省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审结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涉案标的达156亿元、被害人达24万余人、被告人达21人的“龙炎集团”特大非法集资案,连续3天开庭并微博直播,主犯黄定方、蔡克意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同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从重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160人。

  去年,围绕钱塘江及沿岸的综合保护与利用,审理涉及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案件398件,保障推进“拥江发展”战略。

  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设立后,去年受理互联网上发生的购物、小额金融借款、著作权和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等六类案件4859起,审结3064起。

  审查起诉全国首例监察留置案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519件8916人,提起公诉11565件16301人。

  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701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758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88人,危害国家安全、邪教组织犯罪68人。

  对不构成犯罪、证据不足的案件,不批捕1009人,不起诉96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不批捕2118人,不起诉2309人。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原反贪污、反渎职和职务犯罪预防部门243名检察干警转隶至监察委员会。截止到2017年底,检察机关共依法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28件36人,已提起公诉21件26人。

  其中,成功起诉了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余建军贪污案,这是改革试点以来全国第一起监察委员会依法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余建军因犯贪污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全市检察机关对7180件8007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环节适用率达49%,今年将继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案

  杨秀珠,曾担任温州市副市长、省建设厅副厅长等职务,2003年4月出逃美国,后被列为“百名红通”1号人员。2016年11月,主动回国投案。2017年10月13日,市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杨秀珠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80万元;追缴贪污、受贿所得2639.9万元。一审宣判后,杨秀珠未上诉,判决已生效。该案被推荐参加“2017年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被誉为“以大国司法的作为和担当宣告了海外不是法外,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对潜在外逃人员和已潜逃在外人员形成有力威慑”。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著作权案

  2016年2月,市法院审结了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央视动画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上诉系列案,明确了动画人物形象著作权权属的认定以及侵权责任的承担问题,即在侵权成立的前提下,如果适用停止侵害的法律责任会导致公共利益严重受损的,可以在个案中通过提高赔偿数额的方式替代停止侵害责任,以突出公共利益的优先性。

标签: 起诉;杨秀珠;大头儿子;杭州;监察委员会;案件;案件类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