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版“一号文件”近期出台 “八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6日 15:36: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潘杰 周丹红 魏奋 周少燕

  前天,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新世纪以来连续第15年关注“三农”问题。今年的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将是一幅怎样的乡村发展图景?

  文件中这样描述,新时代的乡村产业要兴旺,乡村面貌要生态宜居,农民要生活更富裕。

  美好的愿景如何实现?文件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恰逢市两会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成了代表委员和市民们热议的话题。

  吸引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乡村振兴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资金,而是人才。”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千岛湖六旺生猪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金妹深有感触。

  2009年从国有企业下海后,她靠着饲养生猪和收集处理畜禽粪便加工有机肥赚取“第一桶金”,规模、效益在淳安当地也算是佼佼者。

  即便如此,招引人才也要使尽浑身解数。企业一共有3名大学生,其中唯一的研究生还是她的亲戚,毕业于一所对外经贸高校:“已经工作四年了,如果不是亲戚恐怕也很难招。”

  人均年收入12万的待遇在淳安可不算低,为了留住人才,张金妹兼掉了企业管理、兽医等多个聘任岗位,千方百计节约成本来补贴人才的收入。

  “要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对待,一定要诚心,让他们为企业服务感到开心。”这是张金妹总结的经验。

  “没有情怀是不会做农业的。”她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要鼓励那些对农村有情感且有意愿创业的人回归农村,必须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解决人才紧缺等突出“瓶颈”,在乡村也营造一个最优的投资环境。

  比如合作社聘请人才,政府能给予补贴;或者你在乡村服务满五年,县城买房时享受一定补助。

  “人才问题解决后乡村的人力、物力、财力、活力都会活跃起来,才能看到乡村振兴的希望。”张金妹说。

  学“安吉鲁家”模式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

  安吉有个上过新闻联播的村叫鲁家,2011年还是一个脏乱差又经济薄弱的普通农村,现在已经变成了农村、农民、农场共同富裕的中国美丽乡村样板,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

  让人羡慕吧?市政协委员李玉美说,杭州也选择一些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度高的特色区域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

  她所在的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今年带来了《加快杭州农业新型产业培育》的建议。

  在杭州体验农业、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新型农业已经蓬勃发展,但在李玉美看来,杭州农村新型产业发展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土地要素短缺,农事体验要增建机动车道、停车场、餐饮等标配设施,发展民宿经济要建配套,都急需用地指标。

  杭州的新型产业布局也不平衡,近郊农村发展较好、西部山区相对滞后,全市6.88万张民宿床位中,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占了八成,建德、淳安占比较小。

  除了建议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九三学社为加快杭州农村新型产业培育提了不少金点子:

  比如,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质,建立健全农村土地产权抵押贷款制度和农村信用担保机制,积极探索与阿里、京东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率先建成全国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先行区;

  培育农村新型创客,打造一批想创业、会创新、善经营的现代农村新产业创业创新人才队伍;

  他们还建议,利用大项目来带动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引入大型水陆游乐项目、国际化文创集团等,打造行业龙头,从而吸引相关企业到农村集聚。

  农村电商该提档升级了

  建议培育“一村一特色”、打通“最后一公里”

  乡村要振兴,离不了新产业新业态牵引。眼下,互联网+、休闲观光旅游等,正在让乡村迸发出新活力。

  在杭州,“电商进村”已进入先行先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农工党杭州市委会提出了“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

  “据市农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市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位列全省首位。”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副主委裘小民说,但相对而言,目前农村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优质产品数量不足、质量参差不齐,涉农产品标准、信用等体系不健全。“电商间同质竞争激烈,经常出现过度甚至恶意的‘低质低价’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可持续发展”。

  怎样提档升级农村电商,以助力“乡村振兴”?

  裘小民说,首先,将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农产品“上行”各环节中,如保鲜储存、快递运输、品牌营销、人才培养、售后服务等等。比如,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免费或低成本为农户或电商提供使用村级农产品保鲜储存基地。并充分发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加快与京东、亚马逊、1号店、苏宁易购等成熟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支持开展涉农等方面业务。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区域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其次,顺应市场促进多元化发展,因镇因村制宜、因户因店施策, 量身培育“一村一特色”。如桐庐凤溪玫瑰、建德草莓小镇和稻香小镇等美丽乡村综合体。

  还应加快“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让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培育本土实操型电商人才,把责任与利益挂钩,让一批“经济人”“职业经理”们乐于扎根农村热土。

  建议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

  市人大代表、临安市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昨天说,一号文件出台的当晚,他就和其他来自农村的代表在群里讨论,“一晚上没睡好,翻来覆去想怎么干。”

  “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这是我们村干部们最渴望的。”市人大代表、萧山区新街街道盛中村党委书记袁奕相说。

  扎根乡村工作多年,袁奕相深知农村工作的困难。“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建立健全城乡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他建议,可以成立市级或区级“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协调国土、发改、农办等部门。体制机制顺了,政策有了,有统一协调的部门了,其他就都好办了。

  建德三都镇和安吉港口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有大量闲散土地房屋资源、农产品资源和大量劳动力。乡村振兴,重点是如何把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建德三都镇和安吉港口村一直在尝试。

  今年夏天,都市快报《4个高山村落,8处高山民居,10年免费找主人!你愿不愿意来三都做个山里人》的报道,报道“建德三都镇4个高山村落打算拿出8处高山民居,免费给城里人开民宿、工作室或是咖啡馆”的消息,点燃了无数人的乡愁。

  消息发布三天,报名看房的人数逼近500人,三都镇旅游办余主任的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心急的,第二天就悄悄跑去建德三都镇寻找“诗和远方”。

  目前,三都已成功引进不少城里人,有的开民宿,有的开养老项目,有的是旅游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增收致富。

  同样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还有安吉港口村。

  十九大召开之际,都市快报和安吉两山联合社一起,发出召集令,一起设计乡村、体验乡村、改造乡村、经营乡村。

  推出的第一个村是港口村,10套闲置房,三天时间不到,就有500人报了名。现场见面会上,310个座位的国际厅挤得满满当当。

  这之后,“为闲置房找主人”活动在安吉全县铺开。目前已有100多个村行动起来,各村正在统一整理村里的闲置房资源。

  原来闲置的房子有了价值,可以一次性拿到10年的租金,到期后房子还是自己的,农户们高兴了。破破烂烂的房子装修后焕然一新,对美丽乡村品质也是很大的提升,村集体也有一定的收入。更长远的是,后续会吸引更多的都市精英进来,人气越来越旺,慢慢带动村庄经营建设和发展。

  安吉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的优势,通过“两山”转化、释放“两山”红利,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城乡共建共享共融的发展新路子。

  杭州今年实施“八大行动”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如何进行乡村振兴?

  《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暂定名),将于近期出台。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意见将全面贯彻省委“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利用杭州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实施产业转型、环境提升、协调发展、集体增收、和美乡风、乡村善治、改革创新、人才建设“八大行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标签: 乡村;振兴;吸引人才;安吉;农村;电商;三都镇;杭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