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100∶1到45∶1 杭外扩招对杭州小升初意味着啥
2018年02月07日 10:09:4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超

  1月26日,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外)2018年初中招生简章公布,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杭外扩招,小学推荐的名额扩大了一倍(快报1月27日B08版曾有报道)。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在琢磨新政带来的影响。也有人很关心,杭外的扩招对杭州小升初的格局会带来哪些变化?

  比往年多招2个班 新增了语言学习能力测试

  今年杭外公布的招生简章中明确,2018级初一新生共6个班,240人。这比往年多招2个班,80人。

  而在推荐范围中,则是各小学按小学毕业生基数,每45人推荐一名,余数超过23人(含)则增加一个名额。往年名额则为各小学按平均每100名应届毕业生择优选出1个名额推荐。若毕业生数在100-149人限推1人,达到或超过150人不到200人,按2人推荐,按此类推。

  另外在推荐报名程序中,今年新增了语言学习能力测试,采用“择优推荐与语言学习能力测评”相结合的办法,按测评成绩择优录取,往年则是先推优、后摇号录取。

  语言学习能力测试采用“现学现测”,学习阶段,学生根据指令学习相关素材;测评阶段,学生根据所学素材和测评要求填涂答题卡,题型全部为客观题。

  测评主要考察学习语言相关的能力,学习语言的自然素质、学习潜力和综合素质,包括语感、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品质、接受能力以及学习习惯、学习持久力等。

  而且杭外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测评不是学科考试,不涉及小学任何学科的具体知识点,只是能力素质测评,与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学习潜质有关。

  学生机会更多

  竞争压力也加大

  杭外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也影响到了各个学校。一所知名公办小学校长说,“杭外扩招的消息,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

  “按照杭外之前的标准,是100比1推荐,我们推荐3个孩子,去年我们就有2个孩子上了杭外,我们学校的孩子比较优秀,可能还有好多满足条件但是没有被推荐的,按照新的标准,45比1,可以多推荐一倍,当然是好事。”

  这位校长说,以前学校的推荐标准,也基本上是根据杭外定的标准来细化的,推荐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其中,综合素质就真的是要够上“德才兼备”的标准,学校还会采取过程性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

  比如学校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都会表扬一些助人为乐、孝敬父母的孩子,这些评价就是参考标准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推荐的3名学生,也基本上是学习成绩年级前3名的学生。

  “很多人可能会说,选择还是以成绩为导向的,其实不是这样的,现在成绩好的学生,各方面表现都会非常棒,德智体全面发展。甚至年年推荐,我们要先在学校内部评比一下,有的学生各方面条件都满足,但是学生和家长会提出来,把这个名额让出来,他们有自己的升学想法。杭外名额扩招后,学校里先评比选择的‘痛苦’可能就减少一点了,人数多了,前十名的孩子都会有希望,这就要看家长们的想法了。”

  另一所公办学校的校长说,以前杭外的推荐,小学每年都会在三四月启动,以往杭外的招生,学校推荐之后,杭外还要进行摇号,今年是进行语言学习能力测评,就是参加考试。但是跟学科考试肯定不一样,具体考什么谁都不知道,可能是给一篇英语文章,然后根据文章提问,相当于做阅读理解;当然也有可能考的东西更加灵活。

  “其实我觉得各个学校的政策变化不会大,毕竟招生的标准还是在那里放着,标准没有大改动,学校根据人数多推荐几个而已。不过从学生层面来讲,前几名的学生机会就大了。我们学校也有过学生满足标准但是不去的,去了其他学校,但剩下的名额最多也就照顾第3名。如果人数扩招,那么前5名、甚至前10名的学生都会有潜在的机会,他们的竞争压力可能会比较大。”

  每个班推荐是否可能?

  有两个问题很现实

  杭外的扩招,对小升初的影响会有多大?

  一位五年级的班主任说,五六年级是学生们选择学校的关键时刻,现在很多家长都提前有打算了,打算“冲”哪一所学校,杭外新政策一来,可能是会有些变化。

  “招生简章里说了,推荐名额只落实到校,由各小学根据本校情况决定是否年级通用,意思是也可以各个班自己推荐一个。我作为班主任,肯定是希望这样,毕竟自己班上就可能有一个学生有机会上杭外。但是从学校层面来讲,可能还是会年级打通了用,不太可能按班级来推荐。

  “我来分析一下,每个班级的人数可能不够,有可能出现7个班级只能推荐6个,8个班级只能推荐7个,这个差额很难平均;其次每个班的学生学业水平也有差异,有些班级里可能前几名的好几个,有些班级一个都没有。如果水平不够考不上,那几乎就等于浪费名额。所以学校很有可能按年级综合排名来推荐。”

  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说,“女儿的综合素质不错,一直想冲民办学校,现在杭外扩招也看到了希望,升学的目标可能又会有调整。”

  也有家长说,“杭外的学生,高中阶段会有一部分保送到各大高校语言类专业,孩子如果有机会去杭外,那么在小升初阶段就要做好今后发展的规划,这也是很多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

标签: 语言学习能力;学习语言;名额;学校;扩招;学生;测评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