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美国青年教学使者在永嘉任教受颂杨
2018年02月07日 10:01:16 来源: 温州网 叶雄伟

  格温指导学生学习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12:30分,已放寒假的永嘉县实验中学,跑进一名金发碧眼的美国女孩,她冲上教学楼四楼,隔着楼道喊了声“嗨!”

  随后,她气喘吁吁地走到记者面前打招呼。校长周国杰说,她很忙但非常守时,大家都喜欢充满活力的她。

  她叫格温,她还有个搭档是美国的贝卡,她俩作为“美国青年教学使者”,已在这里当了一个学期的老师。

  快过年了,喜欢上温州的格温,想在这里体验一下过年的滋味,并接受校长的邀请,带着妈妈,一起跟校长去“拜年”。

  被学生的鞠躬问好吓到

  格温来自美国密苏里州,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今年21岁。

  “你中文应该很不错吧!”

  “就一点点。”

  和中国的年轻人一样,格温也喜欢玩手机,但回答问题时,会放下手机,并直视提问者的眼睛说话,这在美国意味着尊重。

  在学校的英语老师谢老师的帮助下,她谈起了对温州和温州人的看法。

  在纽约州读大学的时候,她就交了不少中国朋友,萌生出到中国体验中华文化的想法。

  2016年,她申请了AYC项目(Ameson Year in China),想成为美国青年教学使者来中国任教。

  这个AYC项目来头不小。它是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于2012年在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美国“十万强计划”的背景下发起并成立的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引进一批优秀的美国青年来到中国,以促进中美两国在文化及教育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该基金会在全美一流的大学中选拔优秀毕业生,经由中国国家外专局及国内教学专家培训并考核后获得英语教学资格证书,作为“美国青年教学使者”派遣到中国提出申请的中小学校,从事为期一年的以英语听说为主的英语教学工作。

  去年9月份,她和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贝卡,一起来到永嘉县实验中学。

  虽然一学期过去了,但格温对在永嘉上的第一节课,依然记忆犹新:

  她刚进教室,班级里传出一声“起立”,几十名学生集体站了起来,鞠躬喊道:“老师好!”

  格温没见过这种阵势,有些被吓到,还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导致学生们大喊大叫。

  后来,她才弄明白,这在重视教育的温州叫“尊师重道”,而在她的家乡,学生和老师如果要打招呼,一般说“早上好或下午好”,不存在类似鞠躬的礼节。

  爱楠溪山水喜欢吃麦饼

  跟大家混熟后,孩子们渐渐适应了洋老师“自由平等”的交流方式。

  每次有学生举手提问,格温会第一时间走到他身边,面对面解答问题,有时候还会弯下腰,把头枕在书桌上,鼓励学生多说英语。

  校长周国杰去听过她的课,他评价,这些美国老师说话幽默,上课时喜欢用生动的表情配合灵活的教育方法,非常注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能把课堂气氛搞得很活跃,学生的注意力会很集中。

  “我很喜欢这里的孩子,我记得有个小姑娘很喜欢我,每次上到我的课,都会送我一支笔。”格温说,她和贝卡原本负责教七年级(初一)的英语口语课,一共16个班级,每周两人一共上16节课,后来八年级(初二)也有不少班级想加入,她们的课时也多了起来。

  除了日常课堂教学之外,外教老师还挑起了英语角社团教学的重任,在校园里刮起一阵英语风。

  今年1月17日,学校趁势举办起首届英语演讲比赛,格温和贝卡当起评委,还来了场诗歌朗诵;学校运动会上,她俩成为播音员,轮流用英语播报体育成绩……

  几个星期下来,格温和贝卡成为校园红人,学生们总爱围着她们转。

  而在工作时间以外,格温和贝卡,也让温州同事们感受到“异域差异”:

  格温和贝卡身上总是洋溢着乐观自信,她们很注重隐私,即使住在一起,也不过问对方的行踪,非常喜欢旅游,往往说走就走,似乎没有存钱的概念。

  为了让她俩适应在温州的生活,学校老师们热心地帮助她们学会如何用筷子,如何在当地超市购物,如何用支付宝和滴滴打车等技能。

  闲暇之余,格温喜欢沿着楠溪江和瓯江逛逛,她对永嘉的麦饼印象很深,在温州这半年,还迷上了饺子和面条,当地人喜欢吃的海鲜也成为她的心头好。

  想体验下温州的过大年

  知道她们喜欢旅游,周国杰校长和同事们经常组织起来,带她们去参观永嘉的名胜古迹,比如丽水街、芙蓉古村、红十三军旧址等,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耕读文化。

  格温和贝卡也常和温州的美国同胞聚会,到其他景区游玩。

  半年下来,格温对温州有了特殊的体会,她说,她除感受到温州“商业之城”的气氛外,这里居民的友好让她有些惊讶,几乎每次她出门,都有当地居民问她要去那里,需不需要帮助,“好像大家都怕我会迷路”。

  此外,她还为温州的治安点赞,她说,她在纽约州读大学的时候,晚上不敢一个人出门,但在温州完全没这方面的顾虑,也没听居民说过抢劫之类的事。

  还有同事说要给格温介绍男朋友,格温一律用中文说“不要不要”,她追求自由,明年再上完一学期后,就计划去非洲体验生活。

  一个快乐的学期结束了,贝卡已经带着家人去印度和尼泊尔旅游;格温则想留在中国过年,她的妈妈和阿姨也准备过来陪她。

  昨天,听完格温的春节计划,校长周国杰提出邀请,格温和家人准备正月初六或初七回温州,他想请她们一起到永嘉,走亲访友拜年,体验一下温州的过年习俗。

  格温对周国杰竖起大拇指,她开心地点了点头,她说,自己也想看看温州人的“过大年”。

  周国杰说:“AYC项目使者的到来,开启了我校英语教学的新篇章,促进了我校的英语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使者们亲身体验了中国的人文自然,相信回国之后,一定会把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到美国,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

标签: 格温;学生;格温和贝卡;温州;学生学习;美国;老师;英语教学;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