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阳中学给全校家长一封信:请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
2018年02月07日 10:17:56 来源: 都市快报

  明天就要正式放寒假了,期末考试,孩子都考得怎么样?

  公布期末考试成绩后,杭州一位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段话——

  “本周,家长要做好这三件事:1.看娃试卷要沉得住气,切记娃是你亲生的,他不会,是因为遗传了你;2.考试结束了,要给娃一个大拥抱,再请娃好好吃一顿,毕竟他也辛苦一学期了;3.出成绩切记要淡定,控制好体内的洪荒之力,这个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考试范围,比考试范围更宽广的是看成绩时的胸怀!”记者 张娜

  很多焦虑都是家长传递给孩子的

  这两天网络上也有一个笑话:期末考结束,老师用手机发信息给家长,汇报孩子的各科成绩。才发完语文和数学的成绩,就收到一条家长的信息:“收到,老师,已经在打了。”

  一位班主任说,考得不好,孩子往往心情差,不过很多孩子的坏情绪没几天就会烟消云散。和孩子比起来,在成绩面前情绪更脆弱的可能是家长。

  “考得好的,自然能笑出来,像我们这种学渣的家长,只能苦笑了。”一个五年级学生爸爸说,女儿的期末成绩,让他不知道该笑还是哭。

  “英语100分,是全班唯一的一个。但是语文只考了80分,平均分90分。因为作文没写完,一篇作文被扣15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数学成绩也在平均分以下。女儿一直很想学架子鼓,本来寒假想报个短期班。然后带着全家去台湾过个春节。现在好了,都取消了,作文、数学势必要好好补一补了。”这位爸爸说。

  一位妈妈说,每次学校公布期末成绩,孩子时常是一脸无所谓,大人心里都很紧张,“在单位上班,一看到校讯通发来考试成绩,脑子都会嗡一声,一片空白。如果考得好还能缓过神,要是看到孩子几个糟心的分数,人就会休克一样,僵住一段时间,需要慢慢冷静。”

  一位爸爸说,“每次成绩公布,也是考验家庭关系的时刻,孩子考得好,其乐融融;孩子考得不好,老婆骂完孩子,调转头再跟我吵,真的是鸡飞狗跳。”

  “有五年级的孩子,数学考了99分,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但是家长一定要问任课老师,99分在全班排第几名。还有孩子今年科学靠砸了,家长一定要找老师看试卷查分。对于考试,很多焦虑都是家长传递给孩子的。”有老师说。

  不谈成绩,只谈被忽视的优点

  期末考后,如何调整心态,很多学校做了非常细致的考后安抚工作。今年天长小学家长会,采用一对一的交流方式,家长可以预约老师进行交流。昨天中午,六年级班主任史剑波老师和其他各学科老师,都坐在办公室,等待家长前来。

  开家长会前,史老师和同事们对孩子一学期的表现做了梳理,针对日常学习和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指出孩子哪方面的学习能力不足等;对假期学习生活也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

  比如有个男生在期末试卷上,有的字写第一遍后不满意,划掉,写第二遍还觉得不好,再次划掉,写了第三遍。这样的情况,有七八处。

  “这不仅仅是日常书写习惯的问题,还说明孩子下笔没自信,可能是考试时有些紧张,或者压力比较大导致的。结合日常的学生观察来分析,他的性格不是很沉稳,甚至有些急躁。常常太想快点把事情做好。”史老师建议家长多关注孩子日常行为习惯,多关注孩子做事、处理问题的方式,而不是只看这份试卷。

  杭州长阳中学也有个很贴心的做法,把家长会直接开到学生家里去,不谈成绩,而是谈谈孩子那些被忽视的优点。

  2月2日开始,长阳中学的班主任、任课老师就开始行动起来。“一考完试,大家就开始确定名单,要在春节前给哪些学生‘送温暖’。”学生处的吴靓老师说:“学生如果成绩下降较多,老师要给家长宽宽心。”

  长阳中学吴清玉校长说:“孩子们辛苦了一年,家长也跟着累。做有温度的教育,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大家过个好年,就是做这件事的初衷。”

  学校还专门推出一条校园微信,发出一封《爱的保证书》:

  爸爸妈妈们,

  孩子拿着试卷回家时,

  亲爱的家长们,

  不管成绩怎样,

  请搂着孩子稚嫩的肩,

  对孩子说:

  宝贝,爸爸妈妈为你骄傲!

  不管成绩怎样,

  请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晚宴,

  祝贺宝贝战胜了复习的艰难。

  学习是场马拉松,

  不是百米赛,

  一时跌倒了,

  没关系。

  请和孩子站在一起,

  打败问题;

  请千万不要和问题一起,

  打败孩子!

标签: 焦虑;孩子;传递;家长;老师;考试;成绩;试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