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的最低气温终于要突破0℃线了 最低气温终于“解冻”了
2018年02月08日 11:45:51 来源: 都市快报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从昨天下午开始,天空少了往日的轻盈,云层铺得越来越厚,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晴转多云”。

  这其实是回暖的前兆。气象台说了,到了夜里,云层还会越增越厚,就像给大地盖了层“被子”一样——先阻挡了夜晚的辐射降温,导致今天早晨不会像前两天那么寒冷;然后,它会在明天降下一场小雨。

  所以,杭城的最低气温终于要突破0℃线了!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转晴,0~8℃;明天,多云转小雨,1~8℃。这场雨水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对春运影响应该不大。

  不过,双休日的最低气温可能要再次回落到0℃以下,没有办法,因为又一场冷空气来势汹汹。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它将以快速南下的冷锋云带面目示人,9号来到华北东北,10号越过长江,10号晚上到11号白天就到华南福建。”造成的后果就是,前期的小回暖将“前功尽弃”,大家这个周末还是要注意一下防寒保暖。好在,下周的天气将是大家众望所归的“大回暖”,杭州市气象台目前预报了下周三,杭州最高气温18℃。

  说完天气,来说说高兴的事吧。今天是腊月廿三,我的日历上赫然写着“小年”两个字。但根据我的观察,对于“哪一天才是小年夜”这件事,身边每个人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我的北京朋友说,他们家的小年夜过的都是腊月廿三,而上海朋友又说“腊月廿四才是小年”,杭州朋友似乎和台湾朋友持相同意见——“除夕的前一天,才是小年夜啊”。南京朋友就更“特立独行”了:“我们正月十五才是小年夜呢。”

  意见如此之多,真是比什么“豆花甜咸之争”还要复杂了。没办法,谁叫中国这么大历史又这么久,各地习俗不一样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你只要问长辈,长辈说哪一天过小年就是哪一天!

  再说这“过小年”的习俗,有一样专属于小年夜的吃食比较特别,可以讲讲,就是鲁迅在《庚子送灶即事》中写的“胶牙糖”,大概就是如今的麦芽糖,因为腊月廿三有祭灶的习俗——“灶君升天的那日,街上还卖着一种糖,有柑子那么大小,在我们那里也有这东西,然而扁的,像一个厚厚的小烙饼……本意是在请灶君吃了,粘住他的牙,使他不能调嘴学舌,对玉帝说坏话”。

标签: 气温;云层;杭州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