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将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2018年02月08日 17:57:15 来源: 都市快报

  近日,国外权威机构发布“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报告显示,中国入榜的企业占了49%,遥遥领先,且专利增速远超美国。杭州企业在这份榜单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除了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全球第一,另外4家上榜企业的排名也相当靠前。

  不仅如此,在与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国内区块链第一阵营的正面PK中,杭州企业掌握的区块链全球专利数量也遥遥领先。这预示着,刚刚将“区块链”列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来重点产业第三位的杭州,正在攀上中国区块链第一城的宝座。

  杭州区块链排名靠前

  在这份总计100名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中,中国入榜企业共有49家,排名第一,比排第二位的美国多出16家。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分别有12家、2家、7家企业上榜,杭州则有5家企业上榜。

  虽然杭州上榜企业数量并非国内最多,但凭借着数量众多的专利,排名均靠前。比如阿里巴巴集团2017年获得43件区块链方面的全球专利,使其区块链全球专利总数达到49件,两项数据均高居榜首。

  此外,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秘猿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杭州企业,分别名列第11、15、24、45位。由蚂蚁金服参与发起的众安保险旗下众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排在第32位。

  榜单还显示,2017年,5家杭州上榜企业共获得90件区块链全球专利,专利总数达到116件。而7家深圳上榜企业两项数据分别为49件、66件,2家上海上榜企业则分别只有16件和16件,是一线城市中上榜企业和专利总数最少的城市。

  北京虽然有多达22家企业上榜,但剔除掉10家由央行、中金公司、四大国有银行等“国家队”设立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以后,两项数据只有103件和122件,领先杭州并不多。

  上榜企业实力不俗

  本次上榜的5家杭州企业,阿里巴巴作为电商行业的龙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区块链方面的尝试,且多偏于应用方面。目前,通过蚂蚁金服、阿里云、阿里健康等平台,阿里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正品追溯、医疗等多个领域。

  比如,早在2016年7月,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就宣布,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救助”)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

  其余几家均侧重技术层面,同样实力不俗。比如趣链科技,这家核心团队成员几乎全部具有浙大博士学位的公司,先后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中国光大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浙江大学、美国道富银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华为、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等开展了区块链合作。

  目前趣链科技已经完成175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信雅达、浙大网新和君宝通信投资。

  云象网络是国际知名开源区块链项目Hyperledger成员,依托浙江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两地分别设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其团队成员同样大多是浙大博士,拥有浙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教育背景,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

  2017年7月,云象宣布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由美国中经合集团和多维资本联合投资。

  2018年1月10日,秘猿科技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是招银国际。秘猿科技成功开发出了中国首个兼容以太坊智能合约的商用区块链产品原型CITA,而以太坊被认为是区块链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它能帮助开发人员将区块链转变为实际应用。

  除了上榜企业,杭州在区块链领域具备很强竞争力的企业还有巴比特、嘉楠耘智、公信宝、保全网等,它们有的早在六七年前就开始布局区块链,有的区块链技术实现全球领先,并已获得资本青睐。

  政策扶持力度大

  杭州逆袭北京、上海、深圳,领跑国内区块链第一城竞争,绝非偶然。

  2017年4月,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了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首开国内政府层面主办区块链峰会之先河。副市长陈新华在会上表示,“杭州作为全国第十个GDP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将为区块链产业提供养分丰厚的创新发展的土壤。”

  在这次大会上,杭州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产业园区所在地——西湖区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打造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的意见(试行)》,根据政策,入驻企业可享受房租补助、税收优惠、科技成果奖励以及人才扶持政策。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浙江省委政研室、杭州市委政研室、市金融办、市经信委等多家部门密集调研区块链产业。目前,杭州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区块链企业与项目,在抢占区块链发展高地上,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同处第一阵营,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四强”。

  而在日前结束的杭州市两会上,市长徐立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杭州将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从而实现聚焦创新驱动和结构优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对杭州未来而言,区块链的地位仅次于“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居于“量子技术”之前,位列第三。

  反观其他一线城市,北京、上海迄今为止都还没有发布专门针对区块链的全局性产业政策,只是在某些政府文件中提到区块链。

  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事实上,杭州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更被业界看好。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秘书长王雷介绍,杭州发展区块链的优势总结起来有“四个多”。首先是政策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预计会密集出台诸多政策。另外政府正在酝酿打造“区块链小镇”,政策倾斜力度十分明显。其次是资本多,去年夏天杭州曾举办过一场“资本相亲会”,7个区块链创业项目吸引了本地14家投资机构到场,有媒体用“狼多肉少”来形容现场火爆气氛。再次是企业多,杭州区块链从业企业超过30家,涉及区块链各个环节,已形成颇为完整的生态圈。最后是人才多,浙江大学毫无疑问已站在国内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最前沿,依托浙大,在行业人才十分紧缺的背景下,杭州依旧保持着明显的人才优势和创新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区块链公司(不含公链项目)获得融资且有公开报道的共计21家。其中,北京12家,上海2家,深圳1家,杭州6家。以获得融资公司的数量为标准,杭州仅次于北京,排在第二位。

  从融资规模看,北京12家区块链公司累计获得融资额达到56808万元,上海2家区块链公司共计获得15000万元融资,深圳1家区块链公司获得15000万元融资,杭州6家区块链公司获得8400万元融资。

  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

标签: 杭州;排行榜;阿里巴巴;区块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