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D级危房变成“山景LOFT” 18户老居民聚会吃餐特别的年夜饭
2018年02月09日 06:21:32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丹丹 叶慧芳 姚琴 李震宇 李翔

CshKF1p8k0SAZyUhAAMzUCjLJtE198.jpg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文字: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叶慧芳 姚琴 摄影:记者 李震宇 李翔 通讯员 叶慧芳)杭州城南鼓楼旁,有一条名为“花生弄”的窄巷子。

  8日上午,巷子里特别热闹,粉墙黛瓦的墙门里,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热气腾腾的菜肴摆满了三张长桌。“今天是农历小年夜,老房子变新家了,一起吃团圆饭高兴高兴!”几十个邻居忙着摆碗筷,脸上都是笑容。

  这是花生弄18户老居民自发组织的年夜饭,他们在半年前就约好了。

  这里的老房子,曾是D级危房,去年9月,落架大修完毕,变身时髦的“LOFT”,居民们已陆续搬回。大家在领钥匙的时候,就相约年夜饭就放在花生弄,感谢邻里的团结协作,也感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最有老杭州烟火气

  危房变成“山景LOFT”

  花生弄,可以说是最有老杭州烟火气的一条巷子,是御街二十三坊巷之一。

  老底子的江南传统民居中,老居民们饲花弄草,打井水洗床单,有着悠闲惬意的生活日常,是老杭州的味道。

  虽然名为“花生弄”,但这里并没有“花生”。相传,这里鲜花盛开,海棠、蔷薇绽放,非常漂亮,是个“生花”的好地方。花生弄最有名的,是这里原来住过大明星王晓棠,她是上一辈人心目中的女神,在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饰演金环、银环。

  打开窗,抬头便是城隍山(吴山),走几步就可以爬山溜达,但花生弄3—5号、7—13号的老居民们,住房条件却非常艰苦。这些房子属于D级危房,有七十多年的历史,墙体都是泥墙,白蚁成灾,房屋阴暗潮湿,每逢台风季,这里是重点保护对象。三百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挤了18户人家,居民家里几乎没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

  程丽巧在这里住了38年。“特别是黄梅天,湿气重,墙上地上都湿漉漉的,被褥也是湿哒哒,上面都是‘乌花’。这么潮的地方,也不敢让外孙来住。”老居民们,一直盼着能改造。

  老邻舍新房子里吃团圆饭

  味道特别好

  2017年2月,花生弄18户居民的房屋正式列入紫阳街道危旧房整治项目。9月,18户居民拿到了新房钥匙,开始装修。11月,陆续有居民搬回来居住。

  现在的花生弄,残破的老房已经变身粉墙黛瓦的“山景LOFT”,下面是活动空间,并设置独立厨房、卫生间,上面阁楼是卧室。

  “现在,我们已经有10户居民搬回来了!”程丽巧说,花生弄里住的都是老杭州人,以前住房条件不好,但老街坊的感情很好,“拿钥匙的时候,我们就约定,新年的年夜饭要在‘新房’吃。”

  这餐年夜饭,“菜单我们就修改了三四次,一大早就分头去买菜了。”居民徐水森说。

  居民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上拿手菜,孔阿姨的凉拌菜做得特别好,凉拌黄瓜、凉拌木耳,清新爽口;周大姐烧的八宝菜味道特别好,还很擅长小炒;徐师傅的老鸭煲是巷子里出名的;庄大哥的鲞烧肉,一尝味道就忘不了;郑阿姨的盐水凤爪,配小酒不要太棒……

  中午11点,年夜饭开场了。

  “这个在新房里吃的年夜饭还是我们的团圆饭,味道特别好!”徐水森很感慨,从大修开始,他每天都会从滨江女儿家骑电瓶车过来看新房的进展,“去年夏天特别热,工人师傅很辛苦,我每天买一个西瓜过来。现在新房子这么好,真的很感动!”他说,为了这餐年夜饭,十五奎巷社区里的书法能手来写福字写对联,文艺积极分子来表演唱歌,大家一起过祥和、喜庆的新年。


标签: 危房;改建;新居;邻居;年夜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9291929217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