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958年到1963年老杭大生物系的同学们 你们还记得林理富吗?
2018年02月11日 08:08:54 来源: 都市快报 杨丽


  引起了“老杭大”人的集体回忆

  快找人(微信号:kuaizhaoren)前晚发布信息后,“老杭大”校友们自己的微信号“老杭大”连夜转载了这一报道,勾起了很多老杭大师生的集体回忆。

  1998年9月,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合并组建为新的浙江大学。所以,对合并前的杭州大学,大家都习惯称为:老杭大。

  一早,“老杭大”校友召集人之一、老杭大新闻系毕业生陈欣文就开始帮助联系到了校友倪建勇。

  倪建勇是1982年在老杭大生物系就读,1986年毕业,现在致力于公益事业。

  原杭州大学校长薛艳庄老师、原杭州大学生物系毛老师、管敏鑫老师、邵建忠老师半夜看到寻人启事,就开始帮助联系身边师生好友。

  按照寻人线索,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老杭大生物系的陈宛如老师,她是1963年毕业于老杭大的,但陈老师是1959年入学的,算起来是林女士爸爸的师妹,她对林理富没有印象。

  已退休的在老杭大生物系任教的余象煜老师,记得有这么一个名字,“个子高高的,斯斯文文的”,但时代久远,也因和那一届学生交集不多,对林理富也没有更多的印象了。

  当年的同学都已经80岁了 说起那年芳华各有感慨和遗憾

  下午,有位网名“不老神仙”的读者留言说,自己是林女士父亲大学同年级的同学。

  “不老神仙”叫钟华鑫,今年80岁了,退休前在老杭大任教,钟老师说看到微信文章里的照片,一下就回忆起来了,“林理富长得白白的,脸圆圆的,比较书生气,不怎么说话,比较内向”。

  钟老师说,1958年,当时的浙江师范学院和杭州大学的生物系都对外招生,杭大向全国招生50名,浙江师范学院向省内招生70名,当年,杭大刚成立,两家学校生物系合并,所以1958年这一届生物系学生有120人,是最多的一届。

  当年环境下,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好多学生来自上海,其中还有一些学生是“保送生”(类似于现在的在职深造),后来他们又被分成四个专业,分了班,他和林理富不是同一个专业,所以后来也失去了联系,“这些年,我们搞同学会,也大多是自己专业的,所以一直也没联系”。

  “我们属于半工半读”,钟老师回忆,当年他们读大学时,杭州大学的大礼堂和食堂还是茅草屋,他们的课堂就在现在的学军中学旁边,学校里还建有畜牧场,“上完课后要去打扫猪圈”,有的学生晚上还在畜牧场值班,双休日他们则去参加各种社会劳动(类似于我们现在大学生的社会实践),“黄龙洞那边的竹子都是我们种的呢”。

  那时,学生有助学金,按照家庭困难情况配比,像钟老师来自嵊州甘霖镇农村,“我一个月是10元左右,哪里舍得花”。

  大家都相互帮助,“女同学吃不完的饭,就给我们,有些保送生他们是有工资的,一个月大概24元,他们会把饭票给我们”,想起往事,老人很感慨。

  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毕业分配比较难。成绩好表现好的作为第一批分配到省内各地中学当老师,还有的被分到部队,还有的则分配到地方供销社当会计或售货员,像林理富被分到学校教书,是属于第一批分配的“优等生”。

  钟老师说,他看到微信文章后,还联系到了当年一位同学,是上海人,现在也80岁了,老人现在在上海,也毕业分配到宁波鄞县一所郊区中学教书,大概在上世纪80年代,他曾去过林老伯学校参观化学实验室,但因为当时通讯不便,大家都没有留联系方式。

  让老人没想到的是,他得到老同学的最新信息,是他已经走了,他原以为还可能会碰到。

  晚上,我们把消息告诉了林女士,她很激动,“爸爸是那么好的一个人,我为能成为我爸爸的女儿而骄傲,爸爸的同学,也都是我的长辈,我想把我对父亲的爱延续,代表我爸爸一一登门去拜访他们”。

标签: 爸爸;芳华;女士;生物系;青春;同学;老师;学生;杭州;大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