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习到底有什么用?长河高中校长何东涛这样说
2018年02月14日 08:29: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记者 张之冰 摄

  日前,由杭州日报和中国教育在线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高中名校长巡讲第八站走进杭州闻涛中学。主讲嘉宾是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省特级教师何东涛。

  何东涛是知名心理辅导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专门从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习心理学研究,成果也很丰厚,已有3本学习心理学专著被浙江图书馆收藏。

  这一次,她为闻涛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学习问道——初中生高效学习的心理学分享”的讲座,聚焦现阶段初中生在学习上的疑问和困惑。

  学习到底有没有用?一张网红照片给你答案

  “学习究竟有没有用?”讲座一开始,何东涛给同学们看了一张前段时间爆红网络的“乌镇互联网大佬饭局照”。

  仔细看图会发现,这些大咖牛人很多毕业于清华、北大、人大等著名高校,最起码也是“985”或“211”院校,甚至还有国外名校。“不要说什么学历不重要,从求知、经验、知识再到文化,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学习与求知。”

  何东涛把当下一系列热门游戏的组图与同学们分享。比如“王者荣耀”中的游戏角色,背后隐藏着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的知识。在何东涛看来,广受欢迎的作品设计者,不仅需要大量的文学阅读,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艺术修养等,还必须具备创新意识。

  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无论什么人,处于什么领域或者拥有什么兴趣特长,都有可能成为佼佼者。“在座的每个学生都拥有一颗最强大脑,通过不断的学习,你会发现很多东西会被激发出来。” 何东涛说。

  学习到底有什么用?开启智慧寻找启发潜能的途径

  “学习有用,那么有什么用?”这是何东涛抛出的第二个问题。在她看来,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开启智慧,寻找启发潜能的途径。她举了个例子——

  长河高中宏志班的邵镇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新生),人称“轮椅少年”的他,1岁时被查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全身无力,平时只能依靠轮椅和家人的贴身照料。但小伙子从没放弃,他在学习中找了自己的乐趣。因为未来想研究人工智能领域,为一些需要的人解决实际问题,邵镇炜通过努力学习,最终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完成了自我超越。

  何东涛说,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差别是求知,其目的之一是为了了解并适应居住的环境,改变并控制外在的物质环境,从而获得生存的安全和舒适;目的之二是为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与环境的关系,去化解困惑与冲突,完善内在的精神世界,从而获得生活的意义与价值。

  学习缺乏动力怎么办? 现场解惑让学生受益匪浅

  遇到知名教育专家,又精通心理学,这也让学生们兴奋不已。很多学生在主讲后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请何校长把把脉。

  一位同学就问:“语文和数学成绩提高不了怎么办?”何东涛说,学习力的关键在于自己如何学习,语文、英语等文科类重在积累,就像爬楼梯,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数学、物理等理科则需要摸索出一些解题规律,不断分析、总结,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何校长,我学习没有动力,目标不够明确怎么办?”这个问题也是不少同学的心声。何东涛觉得,不是目标不够明确,是不够具体。如果目标离你很远,那会让你产生很大的困惑,不知道该对这个目标做些什么,因为差距实在太大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实力超强,所以你要想明白你究竟要什么,再做出选择。要不然你的目标不是目标,而是理想。”

标签: 学习;中国教育;校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45133477370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