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读完一本书 到底“读进去”多少?
2018年02月14日 08:29: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快乐的寒假正在进行中。翻看各校的假期作业单,有一项肯定出奇地一致:阅读书目!

  但说到阅读,家长心头往往会有个疑问:看上去,这小孩是坐在那儿认真读书,但到底读的质量如何,也就是所谓的“读进去”了多少,他们往往不得而知。

  而在拱墅区的拱宸桥小学,家长们已经能做到“心里有底”了:因为由该校书记邵宏锋率领的语文教师团队,创建了一个网络版的“分级阅读系统”,学生读完一本书,登录网站测评一下,“读进去多少”便能一见分晓。

  阅读测评有选择题、阅读题  最考验能力的还是说话题

  点击进入该阅读系统(www.hongzhongwen.com),通过在首页滚动的公告就可以看到拱小在这个寒假推荐给学生的阅读书单,分高中低三个年段,每个年段各10本书,基本上都是经典必读。低段推荐表上的第一本书是《蚯蚓的日记》,该书用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小蚯蚓五个月的学习和生活。以它为例,记者体验了一番——

  点击书名找到“测评区”,就进入了该书的测评题库,有三类题型,十余个选择题,比如“故事中的小蚯蚓生活在什么国家”,“当地下被雨水浇得湿透的时候,小蚯蚓会怎么做”。十个判断题,如“小蚯蚓不喜欢吃通心面”,“小蚯蚓忘记带午餐,把老师的课本吃掉了”等。最考验能力的还是说话题,一共有2题,比如其中一题“小蚯蚓为了向六百只蚂蚁说‘早安’,整整站了一整天,你觉得它这样做对吗”,旁边有写着给分提示,家长可参考。全部做完后提交,系统就会给出分数,并根据答卷给出各种阅读建议和指导。

  据了解,整个测评系统是邵宏锋和他的名师工作室成员一起设计出题的,主要针对的是学生阅读的各种能力,比如: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表达能力等。“其实得分是次要的,关键是让家长也能够及时、直观地来了解孩子的阅读水平,并根据给出的建议进行家庭阅读指导,家校一起配合。”邵宏锋说,鼓励家长积极开展亲子阅读,提高亲子阅读对话质量,这也是分级阅读系统创办的初衷之一。

  记录学生的阅读梯级成长过程  还会根据学生兴趣精准推荐

  其实,测评只是整个阅读系统的一部分。记者细细浏览了一下,点击进入一本书后,还有音频区、提问区、读后感区、观点区、书评区、学习区等多个区块。比如音频区,可以直接“听书”,也可以上传学生自己的音频资源,通过有声阅读的形式,方便低段识字量少的学生。在网站导航栏的“社区”栏目下面,可以方便地查看并参与最新、最热的“读后感”、“观点”、“书评”等内容,使孩子们在与同伴的交流、互动中开阔阅读视野、丰富读书体验、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过程中,学生会有看不懂的内容,也会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就可以在相应区块内进行留言互动。”邵宏锋介绍说,团队中的语文老师也都是管理员,有一些疑问学生之间互相讨论后可能就解决了,也有一些他们解决不了,那老师就会及时出现答疑解惑,积极引导。

  拱小的1100多名学生已全部注册完成,按年级、姓名实名登录,刚刚过去的那个学期,二至六年级的学生还在网站上完成了“课外阅读考级”,参与“考级”的热情空前高涨,连家长们也兴致盎然。紧接着,其他几所小学也会陆续跟进。“这相当于是个记录学生阅读状况的大数据库,有个人的也有班级的,有横向的也有纵向的,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对我们学校开展有效阅读教学,有很大的参考性。”邵宏锋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记录,也会发现很多学生的阅读偏好,比如有人特别喜欢机械类书籍,有人钟情动物类书籍,从长远来说,发现的不仅是学生的兴趣点,对今后的职业规划都很有帮助。

  “读什么书、该怎么读、读得怎么样、接下来还要读什么,其实这就是我们这个网站的阅读走向。现在有不完善之处,欢迎更多的小学生,一起加入进来参与体验,给我们多提建议。”邵宏锋特地和记者说。

标签: 阅读;蚯蚓;学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