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吃年糕、看绝品兰花,丰富的景区活动喜迎新年
2018年02月17日 09:43:37 来源: 杭州日报 斯金叶 刘禹佳 吴佳莉 潘高升 俞倩

  昨天是春节长假第二天,西湖边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苏堤、断桥、灵隐、花圃……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拼凑出了春节期间杭城最生动的画面。热闹的景区活动,也让来自各地的朋友体验到了浓浓的“杭州年味”。

  从杭州市园文局了解到,截至2月16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44.31万人次,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31.18万人次。最受游客喜欢的三个景点分别是湖滨公园(8.24万人次),苏堤(4.37万人次)和新南线景区(3.94万人次)。收费景区总计接待13.13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灵隐飞来峰景区9.34万人次,三潭印月1.16万人次,动物园0.5万人次。

  镜头一:

  “我们东北过年都是吃饺子,听人家说杭州过年都要吃年糕,正寻思去哪儿找呢,没想着居然能在西湖边吃着,热乎乎的,还是免费的,杭州人老有爱啦!”昨天,来自齐齐哈尔的陈先生向花港管理处的“暖心年糕”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春节,杭州西湖景区苏堤南口微笑亭温暖继续。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每天上午10:30至11:30,花港管理处的党员们都会准时在苏堤春晓微笑亭向市民、游客免费派送热气腾腾的“暖心年糕”。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高。老底子,在杭州过年都有吃年糕的习俗。

  早在春节前几天,花港“年糕作坊”就开始忙碌了起来。食堂的陈均师傅告诉记者,去年糯米和粳米的比例是7∶3,蒸熟之后到发放到游客手上,会出现太糯、粘连现象,今年他们进行了改良。“我们将比例调整为5∶5,又将原来的‘先蒸后切’改为‘先切再蒸’,每块年糕的厚度大约在6cm左右,这样蒸出来的年糕形状就能保持完好。”

  340斤年糕,食堂的三个师傅,花了近8个小时,切出了1600多块,两天下来,师傅们的手都被刀背磨出了茧子。“虽说累一点,但是看到游客和市民在春节期间吃得开心,玩得开心,我们心里很满足。”

  充满杭州味道的年糕,还获得了外国朋友的青睐。Jay和女友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一个劲地问我们的志愿者"How much?",当得知"It`s free for everyone"时,连连向大家竖起了大拇指。

  镜头二:

  前几天,休眠了20年突然开花的春兰“赤壳荷素”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昨天,花儿正式在郭庄展出,因为展出时间只有一天,许多市民一早就赶到了郭庄,准备一睹奇花真容。

  杭州花圃兰苑的春兰“赤壳荷素”,是素心荷瓣的春兰品种,非常珍稀。目前世界上素心荷瓣的兰花,基本上都是绿色的壳,“赤壳荷素”苞壳却是赤红色,是已知全世界唯一的素心荷瓣赤壳的兰花品种,可谓绝品。春兰“赤壳荷素”为杭州花圃兰苑所独有,也有江湖传闻它就是传说中的老种“石堰荷素”,可谓镇园之宝。

  经过了几天,原本还有些“羞涩”的三朵小花苞几乎已经盛放,迎接新年的到来。家住在朝晖的许大姐,一早就带家人赶到了郭庄,第一个目标就是去看看这盆盛开的“赤壳荷素”,“20年都没开的花一定要来看看,真是太难得了。”

  记者看到,为了留下这位“大明星”盛开的模样,许多市民和游客都拿出了相机和手机,找寻各种角度拍摄。镜头内,是清新雅致的绝美兰花,镜头外,是一张张激动兴奋的脸庞,一静一动,构成了新年西湖边美好的瞬间。

标签: 春节;游客;景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