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渡口新春:起航,驶向美好新生活
2018年02月17日 19:15: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位于西湖区双浦镇外张村的袁浦渡口。梁国瑞 摄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摊开杭州地图,钱塘江犹如飘带蜿蜒穿过。之江往南,水路转折处,富春江、浦阳江来此交汇。三江口往北数公里,有个名为袁浦的客运渡口,历经半个世纪,至今仍在运营。这是杭州市区最后一个客运渡口。

  2月17日,大年初二,走亲访友的好日子。上午10时30分,记者辗转来到西湖区双浦镇外张村,体验这个老渡口的新春。

  渡轮准备起航。梁国瑞 摄

  64岁的张吴德,站在“浙钱江渡013”渡轮旁晒太阳,他是渡口两名船老大之一,在钱塘江上摆渡整整30年。今天,他给同事余其锋代班,担任水手一职。

  “老底子过江都靠渡轮,之江大桥和袁浦大桥建成后,坐船的人慢慢少了。” 张吴德是外张村人。他说,双浦镇与对岸的萧山闻堰镇,历来婚姻相通,往来密切。除了日常的走亲访友,不少双浦村民要到萧山卖菜,在萧山打工的外来人员也常在双浦租住。但从双浦到闻堰,开车走之江大桥要半个多小时,骑电动车起码1个小时,乘轮渡过江是最便捷的方式。

  渡轮上的客货票。梁国瑞 摄

  10时50分,渡轮开始上客。这趟,船上仅有一名乘客——双浦镇东江嘴村村民王芬兰,今天她要过江拜年,“票价只要2元,一趟5分钟,既实惠又方便。”她说,70周岁以上乘客还能享受优惠,一趟只需0.5元。船老大黄华山一边操控船舵,一边搭腔说:“今天是大年初二,像她这样走亲戚的人很多,早上9时到10时每趟都有近30人。”

  此时阳光正好,江上波光粼粼。船行5分钟,穿过1公里宽的水面,抵达对岸的闻堰码头。已经有近10人等候在码头上,有的推着电动车,有的抱着小孩子,手里都拎着大包小包。售票员鲁永浩一面清点人数,一面招呼大家上船:“先上船再买票,大家小心点。”

  乘客正在上下船。梁国瑞 摄

  21岁的姜金锋和父亲一起上船了,他们一早从萧山戴家镇坐车赶到闻堰码头,特意来坐渡轮,“以前家里没买车,都是坐这趟渡轮来看亲戚的。”姜余锋说,今后开车从萧山义桥上高速,在袁浦出口下,仅要半小时。

  春节期间,渡轮上午半小时一班,下午一小时一班,乘客散去后,渡口很快又恢复了平静。

  “这是好事啊!”张吴德已经习惯了这种平静。他记得,30年前的袁浦渡口十分繁华。每次都有近百人排队上船。如今,只有在春运期间,渡口才会迎来一波高峰。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对渡口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进行安全检查。梁国瑞 摄

  30年来,张吴德和渡口一起,见证了钱塘江两岸的飞速发展,“楼越造越高,日子越过越好了!听说三江口正在规划改造,我们这里要变成杭州的浦东呢。”

  收起缆绳,渡轮又将离岸。张吴德说,再过两年,等船舶驾驶证到期,他的幸福退休生活,也将跟着“起航”。

标签: 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1768448305658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