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千岛湖干了20年环卫工 今年是严国兰过得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2018年02月18日 19:44:4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这个春节,可能是在千岛湖镇上扫了20年大街的严国兰过得最轻松的一个。

  严国兰是淳安县威坪镇人,今年63岁,20年前来到县城排岭镇(千岛湖镇)做环卫工人。

  这些年来,她扫过店铺林立的商业街,扫过游人如织的旅游码头,也扫过住户集中的居民区周边。

  我问她一年当中什么时候最辛苦,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是春节,因为有烟花爆竹。

  她说,以前每到过年前,领导很早就要安排春节期间的清扫任务,重点是打扫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垃圾。

  “千岛湖过年喜欢放火炮,除夕晚上跨年要放,初一早上也放,初五迎财神、初六初八店铺开门都要放,热闹,就是我们环卫工人有苦说不出。”

  在过去很多个春节里,外面烟花爆竹放得越热闹,严国兰就越紧张,因为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燃放后的垃圾全部清扫干净。

  “正月初一早上四五点钟就要起来打扫,两三百米责任区,三轮车要装好几车。有时候前脚刚扫干净,马上又有人放火炮。一天扫下来,手都抬不起来,嘴巴和鼻子里全是黑的。特别是商店放开门炮,不能随便扫,扫掉人家不高兴的,说你把他的财运都扫没了。”

  所以,当2016年春节前,淳安规定千岛湖镇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严国兰是很高兴的。

  这个规定只用两年就得到了彻底落实。

  前两年春节,千岛湖镇上还是有少数人燃放烟花爆竹。严国兰说,去年情况已经好很多了,正月初一早上的垃圾三轮车只装了半车。到了今年,她用一个普通的畚箕就把责任区的垃圾都带走了。

  严国兰说,这几年千岛湖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不仅春节垃圾少了很多,平时她的工作量也轻了。以前一天要清扫10个小时,才能确保责任区基本干净。现在一天只要扫6个小时,地面就比以往干净得多。而且,大多数时间,她根本用不到扫把,只用一把夹子一个小桶就够了。

  对千岛湖的环境卫生,住在千岛花园的退休教师余女士很有发言权。

  千岛花园靠近喜来登酒店和秀水广场,这里游人多,小区密集,边上还有镇上最大的农贸市场,卫生很难搞。一到旅游旺季,满地污水和垃圾,实在和千岛湖秀美的山水风光不相称。

  这几年,政府大力整治环境,修建了环湖风光带,把马路市场迁到市场里面,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提倡文明过节,慢慢把风气转过来了。

  往年过春节,余女士一家也要放烟花爆竹庆祝。前年开始不放,发现也没什么影响,而且除夕晚上睡得更好了,初一早上起来喉咙也不难受了。去年一家人去国外过的年,玩得很开心。今年元旦,她家后山修了一条十多公里长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她每天都上山去走一走,换个角度看看千岛湖。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现在的千岛湖,干净,整洁,美丽,和我去过的那些国内外著名旅游胜地比起来,一点都不差。我希望她越来越好。”余女士说。

标签: 环卫;春节;过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