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回乡记者:鲍亚飞 老家:杭州市淳安县浪川乡
溪水清清爽爽 儿时的味道回来了
2018年02月22日 06:11: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浙江农村变了,千岛湖的乡下变了,我老家的这个古老村子也变了。

  这种变化,可以归纳为“三多三少”:小车多了、热闹多了、文化味多了;鞭炮少了、垃圾少了、纠纷少了。

  从杭州千岛湖镇一路往西大约50公里就是我的家乡——浪川乡。这是一个风水宝地,以往曾出过几十个进士,至今依然保留着为数不少的旗墩和牌坊,民风淳厚。

  我上小学时,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青瓦屋檐都会挂满冰凌,晶莹剔透,就像现在挨家挨户贴春联一样的齐整。再后来,稍大些,初中、高中,村头小溪里的水浑了,鱼也小了少了,老人们总会在傍晚聚在桥上,对着水质摇头,我们这些年轻书生也是无可奈何。

  真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最近几年。

  “年前工钱就早早结清了,我去付的车款。”库库对我说,今年过年他买了一辆新款卡罗拉。他掰着指头跟我算了算,这辆车可能是村里的第100辆车。库库是我的发小,说来认识已经超过40年,为人老实、忠厚,前几年才决定到杭州打工。

  村里小车越来越多,大家都说在外工作顺利,能赚到钱也能攒下钱,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我和这些比我年长或者年少的发小们,只有春节才会见面。见了面大家就会发香烟,各种颜色各种品牌。我们抽着烟,站在溪岸,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人都能插进话,话题却很一致,大家都在感慨小村的变化。除了车子多起来,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穿村而过的溪水里又清清爽爽了,儿时的味道又回来了。

  我的老家发生的变化远不止这些,有些东西是越变越少:比如往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日日不断的鞭炮现在少了;比如连本村人都觉得有碍观瞻的垃圾少了;再比如连调解委员都解决不了的村民纠纷更加少了。

  “村民之间的和谐度越来越高。”鲍红日是村党总支书记,他对我说,随着“五水共治”、文化礼堂建设、清洁乡村等工作的推进,村子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纠纷矛盾变得越来越少,就连“再穷不能哑鞭炮”的观念也在改变。“村里还在规划几件民生实事,关键点还是围绕让水更清、让山更绿、让村子更加富美。”鲍红日说。

标签: 过年;回乡;基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