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考虑出台限牌调控措施 今年“五一”前分步实施
2018年02月27日 10:00:3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2月26日下午,年后首次浙A车牌竞价结果出炉,个人最低成交价35200元,平均成交价41908元,分别比上月下降了5900元和3256元。

  41908元的成交均价,在全国车牌竞价城市中排在一个什么位置?

  截至目前,全球有8个城市实行车辆限牌,1个是新加坡,其余7个全部在中国,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和贵阳(石家庄家庭限购第三辆车,不算严格意义限牌)。

  北京和贵阳只摇号,上海只竞价。其余4个兄弟城市既竞价又摇号。

  2月26日也是广州、天津、深圳的车牌竞价日。广州车牌成交均价为24560元、天津为25615元、深圳为44954元;上海本月为87660元。

  不足广州的两倍,不到上海的一半。杭州车牌价格处于中等位置。

  杭州正在考虑出台调节竞价、专段号牌、分档摇号等调控措施

  目前,杭州汽车保有量为238万辆,其中主城区有130万辆左右。

  据测算,一辆家用轿车占用的道路资源多达80平方米(包括行驶过程中前后左右车距空间)。如果这130万辆全部跑在路上,占用道路空间达104平方千米,相当于滨江区和下城区面积之和。

  车辆限牌,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

  杭州实行限牌以来,整体稳定,但也出现了一些区域、人群之间的不平衡。

  比如说摇号,形式上“公平”,但实际上也有没能全面考虑到的地方,一些非刚需用车家庭申请一两个月就摇中了,一些刚需家庭摇了三年多依然“久摇不中”。

  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注意到这些矛盾,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调控措施。

  根据杭州市调控办之前透露,目前考虑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个——

  1.设立浮动竞价机制 保持竞价稳定

  设立竞价价格浮动调节机制,大致方式是设置中间价,价格过高时进行下调,价格过低时进行上浮。

  目前竞价实现“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为上一月平均成交价的两倍。比如说本月成交均价为41908元,那么下个月的最高限价应为83816元,实际竞价过程中可能到不了这个价,但无形中会助推价格上涨,只要你有钱,尽管往上叫价,只要不高于最高限价即可,结果是导致价格越来越高。

  2.考虑设置杭州版“沪C”专段号牌

  想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可用的车牌指标有限,怎么办?

  上海的办法是推出“沪C”车牌,同时对其设置限行区域,既保证市民用车需求,又控制了城市的道路拥堵。

  杭州也在研究设置类似的专段号牌,在限行区域内外,对车辆实行差异化管控措施。专段号牌可以直接获得,但通行权限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高峰时段不能进入绕城范围以内等。

  3.设置分档摇号政策提高中签率

  大部分市民希望通过摇号获得车牌,但因为每次摇号都是独立事件,不少人可能会一直摇不上。有人计算过,自2014年5月至2017年12月的44个月中,连续44个月没摇到号的概率高达64.8%。

  杭州也在考虑设置分档摇号政策,增加“久摇不中”刚需用车市民的摇号中签率。

  比如根据摇号三年不中、两年不中、一年不中等,结合是家庭首辆车、第二辆车等具体情况,设置不同的中签率。

  三项措施正在具体研究中

  今年“五一”前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三项措施会不会出台,目前还在具体研究中。

  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处长金琳说,目前各项措施初步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计划今年“五一”前分步实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不过政策实施前肯定会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即使实施了,也不会一限了之,肯定会配套出台相关措施,大家不用太担心。

  此外,摇号2月27日进行。本月以摇号方式向个人配置增量指标4796个,共有67万人参加摇号,相当于140人摇1块车牌,中签率约为0.72%。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杭州正在考虑出台调节竞价、专段号牌、分档摇号等调控措施》)

标签: 竞价;杭州;车牌;均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