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晚,看杭滑《求字》 亮相央视元宵晚会
2018年03月02日 08:48: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去年的央视春晚,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带去的小品《阿峰其人》大放异彩。作为唯一的“江南代表队”,杭滑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实现了杭州本土语言类节目的零突破。

  今年,这群发靥的杭州人又来了。他们的滑稽戏新作《求字》经过层层筛选,从200多个语言类候选节目中脱颖而出,将亮相今晚的央视元宵晚会。

  在去年元宵节的《滑稽喜乐会2》精品曲艺晚会上,观众席里坐着一群特殊的来宾——央视综艺节目《我爱满堂彩》的编导组。他们此番赴杭的目的,一是深入了解杭州滑稽戏的发展现状,二是向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发出2018年央视元宵晚会的邀请。

  “经过去年春晚的试水,我认为滑稽戏是有机会跨过长江北上的。只要肯于借鉴,海纳百川,不忘滑稽戏与时俱进的特色,就能同时受到南北方观众的喜爱。” 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当机立断,接下了这根难啃的“骨头”。

  《求字》这个作品,是由杭滑团队和《我爱满堂彩》编导组共同完成的。导演是《我爱满堂彩》的导演李超,演员阵容除了董其峰本人,还有杭州观众熟知的滑稽曲艺名家汤君儿和梁雪,以及去年春晚《阿峰其人》中饰演大龄剩女李经理的钦婉云。

  “这一回,我们的《求字》将继续走讽刺和鞭挞的路线,聚焦于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下的社会现状。南北表演风格的融合巧妙而到位,既有南方滑稽戏三番四抖、吃进吐出的艺术特色,又有北方曲艺短平快的语言包袱。” 董其峰表示,虽然这次不用杭州方言改说了普通话,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剧情包袱,依然能把全国观众逗得乐不可支。

  当然,《求字》的诞生也是“几经磨难”。从选题被否到反复修改,杭滑团队一度走进瓶颈。“节目组的要求是,同一主题不能上两个节目,这意味我们要和一些大腕云集的作品PK。当时,因为与另一个节目的包袱有所雷同,我们还被通知要重新修改,填这个笑料就花了足足4个小时。” 董其峰说,元宵晚会走台之后,正式录制之前,还临时修改了两三句台词。

  作为市属专业文艺院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不仅肩负着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使命,还承担着创排主旋律剧(节)目和文化惠民活动等重要任务。“央视元宵晚会的邀请一来,我们团内的日常工作就被打乱了。”令董其峰欣慰的是,在《求字》的背后,是整个杭滑团队的同力协契。

  筹备央视元宵晚会的四个月里,董其峰、汤君儿、梁雪和钦婉云四个演员在京杭两地之间不断往返。“去年11月,深夜里节目组的一个紧急来电,把我们临时叫到了北京。当时,杭滑正在排演《祥林嫂新传》和《真的好想你》两部新戏,汤君儿的两个角色只能让方菁萍顶上。最后,这两部戏都顺利上演。而我们在北京,连续工作三天三夜,终于完成了《求字》的框架,并通过了中宣部领导的审核。”董其峰感叹,遇到重大事件,整个杭滑总能拧成一股绳。

  “杭滑真是万绿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第一轮审查结束之后,央视副总编辑、著名导演朱彤发出了这样的赞叹。今夜,南方滑稽戏艺术的魅力将绽放在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让我们一起期待《求字》的精彩亮相。提前透露一下,这个周末,《求字》还将登上杭滑的新春欢乐颂 《笑声满堂》曲艺晚会。此次在杭州艺苑剧场上演,杭州观众可有眼福了!

标签: 节目;央视;滑稽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