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爱乐四场“电影音乐专场”简直就是闪耀的流金岁月
2018年03月05日 09:51:52 来源: 青年时报 张玫 姜胜利

  一夜春风,桃红柳绿。这个周末的杭州,完全沉浸在春天的旋律里,而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的四场“电影音乐专场”普及音乐会,也异常火爆,门票提前一周就售罄了。杭州爱乐的工作人员可以很“傲娇”地在朋友圈感慨:“千万别找我买票,因为已经全部售罄了。”9年前在杭州爱乐成立之初,谁能想象,杭州观众会以如此大的热情拥抱交响乐。

  音乐的种子,就这样在杭州这片土壤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努力向上。“交响乐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你看,大部分著名影视剧的主题曲,都是由交响乐团演绎的。”新年回归的第一场音乐会,杭州爱乐助理指挥洪音依然是幽默风趣。“电影音乐专场”,应该算是杭州爱乐众多普及音乐会最“接地气”的主题音乐会了。乐团精心挑选了十二首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并以交响乐演奏的方式向观众呈现。

  音乐会以一首气势恢宏的《星球大战》拉开了序幕。太空之浩瀚,宇宙之无限,战争之激烈,所有元素仿佛都在这首主题曲的旋律里得到印证。这也难怪《星球大战》除了一举荣获第5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等四项提名之外,还获得了最佳原创音乐、最佳声效等六项大奖,在当时的世界影坛留下了重重的一笔,也为好莱坞电影的历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

  紧接着的经典影片《美国往事》,导演莱昂内的御用配乐大师莫里康内为影片注入了奇异曼妙的音乐。排箫、口琴、小号的运用令人惊艳,配合舒缓简约的旋律,让观众沉醉在20世纪初始美国纽约街头的怀旧氛围中,用平缓、克制的方式来张扬人性的律动与生命的浮沉,抒情意味缓缓流淌。

  更为脍炙人口的莫过于《蒂凡尼的早餐》的经典名曲Moon River,每当这首旋律在耳边回响,眼前就会浮现穿着小黑裙的赫本,优雅地在蒂凡尼珠宝店的橱窗前流连忘返的场景。“我们当年每个周末的大学舞会里就经常放这首曲子,今天听了,仿佛又重返学生时代。”一位带孩子的母亲兴奋地表示。

  从《美国往事》到《教父》,从《月亮河》到《珍珠港》,从《雨中曲》到《骗中骗》,再从小朋友们喜欢的《美女与野兽》到加演的《哈利·波特》主题曲,这场承载着每个人记忆的音乐会,简直就是闪耀的流金岁月。

  据悉,接下来3月10日晚,杭州爱乐2017—2018年音乐季“致敬III美国偶像·纪念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将在浙江音乐厅上演。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将携手小提琴演奏家柳鸣,女高音歌唱家李晶晶、赵艺、李昊媛,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女中音歌唱家李楠,假声男高音刘珅以及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为大家献演伦纳德·伯恩斯坦的三部作品:《小夜曲》、《西区故事》选段和《奇切斯特诗篇》。

标签: 杭州;爱乐;音乐会;旋律;电影音乐;交响乐;主题曲;音乐厅;观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53959229337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