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阳台试点“潮汐公厕”缓解女性如厕难
2018年03月09日 08:38:20 来源: 青年时报 汤晨阳 陈金辉 李敏吉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杭州的1627座公厕提升改造今年将继续升级——除了提升传统公厕硬件设施,还将运用科技手段,结合各城区现有在公厕提改过程中的做法,试点推广人脸识别厕纸机、蹲位自带低位排风系统、新风除臭系统和环境智能检测系统以及“潮汐厕位”。

  常态化做到“有厕纸无异味”

  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

  市城管委表示,对增量的公厕按标施建。存量的公厕以改(翻)建为主,突出男女厕位比例优化、破损陈旧设施更新、污水管网完善设置等,最大可能解决女性如厕排队、老旧公厕污水堵塞满溢等问题。

  同时,结合城市环卫规划规范,测算城市公厕缺口数量,逐年加快推进新建工作。

  “今年公厕提升改造工作继续突出基本功能实用、人性化服务两方面,常态化做到有厕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切实为市民上厕所提供方便。”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综合协调科副科长程凯表示。

  “潮汐厕位”缓解女性如厕难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公厕提升改造还融入了“科技元素”。

  目前,杭州主城区已经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可每当人流高峰期,女厕门口往往会排起长队。

  针对这一现象,江干区城管局想了个办法:在男女厕中间设置8个可调节的厕位,根据不同时间段男女如厕需求进行调整。这厕位被称为“潮汐厕位”,在全国也是首创。

  试点“潮汐厕位”的公厕位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今年我们会把‘潮汐厕位’进行推广,像在西湖景区这些人群密集的地方,都是适用的。”程凯说。

  “人脸识别”防止厕纸被浪费

  此外,为了防止厕纸资料的浪费,杭州还将试点人脸识别厕纸机。

  什么是人脸识别厕纸机?简单说,通过人脸识别,机器会吐出适量厕纸,可你想要再次取纸,机器会“记住”你,短时间内不会出纸。“这个时间间隔大约是10分钟左右。”程凯告诉记者。

  “有时候工作人员前脚装厕纸,后脚就被人一次性全部取走。为了杜绝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推广人脸识别厕纸机。在西湖和余杭两个区已经有公厕试点使用了。”程凯说。

  据悉,各区城管部门将力争在11月底前竣工验收合格后全部对外开放。

标签: 厕纸;公厕;女性如厕;常态;人脸识别;潮汐;城管;杭州市;试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