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第一场春雨要来了!春雨过后 花儿会开得更艳
2018年03月14日 08:33:2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陈淑芝

  才刚出“冬九九”,昨天全国上下就升温迅猛。杭州昨天下午,最高气温升到了27.4℃,接近30℃的“高温”之下,初春过出了初夏的感觉。走在路上,很多人都换上了短袖,还有人向我“爆料”:“公交车上已经开冷气了!”

  昨天热的地方不只杭州。根据昨天下午两点的全国高温榜,前十名里几乎全部被河南、山东、河北三个省份占据,此前高调入夏的云南和海南,竟然被挤出了高温榜。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原因:“在西南暖低压和东北气旋两件套的搭配下,我国中东部形成了一条强劲的南风通道,暖湿气流大举北上直达北方。”

  暖湿气流除了让气温升高,也预示着雨水要来了。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云层会越来越厚,甚至转为阴天,偶尔可能也会飘一点雨滴,今天气温15-25℃。明天的降雨会更明显一点。预计明天杭州小雨转阵雨,15-25℃。

  2018年春天第一场雨,雨量不会特别大,主要下在明天,雨水也是下下停停,大概就像杜甫写的——“清夜沉沉动春酌,灯前细雨檐花落”。春雨过后,春天的花朵就会开得更艳了。白堤上已经有桃花开了,桃红柳绿的日子就要来了。

  不过伴着雨水,明天夜里也会有冷空气来临。根据省气象台,受冷空气影响,周四傍晚到夜里至周五,全省有较明显降水降温过程,预计浙中北降温幅度可达6-8℃。所以从周五开始,大家可能要多穿一些衣服出门了,周六最高气温将降至13℃,最低气温预计只有8-10℃。

  冷空气的南下,势必会遇上暖湿气流,所以接下来的几天,雨水可能会经常“报到”。从目前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来看,杭城除了周六雨水暂歇之外,绵绵的春雨可能要一直下到下个星期二。

  都说“春雨贵如油”,但今年的江南地区,应该不存在这种说法。“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这个3月,也许会是“湿三月”:从北半球环流形势来看,大部分冷空气都去欧洲和美国搞事了,所以暖湿气流有条件在我国长期北上;从亚洲环流形势来看,青藏高原以南有一个深深的、稳定的“大水槽”——会带来大量降雨的南支槽天气系统;在西域和漠北,北支西风带也拗出了多个小“水槽”。这些水槽会给我国输送大量水汽。

  接下来,我们也许会常常在晴天和雨水中间转换,还请大家及时注意天气变化。

标签: 雨水;暖湿气流;最高气温;冷空气;水槽;杭州;春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43180735135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