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游时发生纠纷怎么办?杭州中院这几个案例很有启示
2018年03月14日 09:43:52 来源: 每日商报 钟法 骆静怡

  案例三

  拼团时出现意外情况

  案情简介:

  A旅游公司与16名游客签订出境旅游合同,后来A旅游公司将上述游客拼入到B旅游公司的“悠游长滩6天5晚半自由行”旅游团。出发当日,B旅游公司委派的领队徐某带领该旅游团所有游客至机场准备出发,结果由于徐某忘记携带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团队名单表,致使所有游客无法出境旅游。

  为此,A旅游公司将游客已缴纳的旅游费用退还,并按照7000元/人的标准赔偿该16名游客共计112000元。后来,A旅游公司起诉B旅游公司,要求赔偿175000元损失。

  判决结果:

  一审,法院判决B旅游公司赔偿损失60000元。A旅游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双方经过调解,同意和解。

  法官说法

  1、拼团社、组团社的权利和义务

  A旅游公司将16名游客拼入B旅游公司,由B旅游公司作为组团社带队出境旅游,双方已形成合同关系,B旅游公司有义务确保所有游客顺利出境旅游。所以,A旅游公司有权要求B旅游公司承担赔偿损失的违约责任。

  2、违约赔偿标准如何确定?

  如果因为组团社的原因导致游客不能出游的,拼团社在对游客赔付时应与组团社进行事前沟通,拼团社、组团社也应尽量保证各团员获赔标准一致。

  在这起案件中,虽然A旅游公司和B旅游公司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违约金计算方法。但A旅游公司在向16名游客赔付后,已经产生实际损失,所以可以向B旅游公司主张违约赔偿。

  案例四

  跟团时突然死亡

  案情简介:

  2016年6月,刘女士的丈夫吴先生报名参加了某旅游公司组团去甘南、青海地区的旅游项目。吴先生跟团到达其中一个目的地时,因不适应高原反应,在早晨起床刷牙时突然丧失意志,后虽立即被送往医院急救,但因心脏呼吸衰竭死亡。

  2017年1月,刘女士及其子将该旅游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并退还旅游费等共计104万余元。

  判决结果:

  这起案件中,双方虽然分歧比较大,但均有调解意向。法院委托杭州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一审开庭前,双方达成和解。

  法官说法

  2016年8月,杭州中院和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设立旅游纠纷巡回审判点,并建立旅游纠纷专业化处理等机制,保证在杭州的游客能及时化解旅游类纠纷。

  诉讼到法院的旅游纠纷,只要双方有调解的意愿,并愿意由杭州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法院将书面委托其进行调解,并在委托调解的基础上制发调解书或安排巡回审判,大大缩短纠纷化解时间。

标签: 旅游公司;旅游线路;旅游;赔偿;旅行社;组团;约定;游客;旅游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