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重庆、杭州两地医生联手救援只为一个出生十多天的小生命
2018年03月14日 14:21:33 来源: 青年时报 纪含羽 杨可 王雪飞

驾车行驶路线。

孩子手术后目前情况稳定。

医生在给孩子做手术。

  “这是一次长途的生命接力赛,从祖国中西部到东部沿海,一路18个小时飞奔1600多公里,两名120救护车司机、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还有两名老人,安全把病重患儿从重庆送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NICU。对生命这样的敬重、爱护和坚持让人动容。我们将接过生命的接力棒,继续创造生命的奇迹!”

  昨天凌晨时分,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钭金法刚走下手术台,发了这条朋友圈。出生15天的男婴毛毛不负所有人的希望,终于挺到了杭州,挺完了手术。这背后是一段跨越1628公里的坚持,是重庆、杭州两地医护人员对一个弱小生命的守护。

  早产儿刚出生患上重疾

  2月27日,在母亲肚子里才待了33周的毛毛就来到了这个世界。毛毛是早产儿,出生后的第一、第二天还能进行正常喂养,到了第三天医护人员发现小家伙不对劲。

  “他的腹部很胀很硬,大便不正常,核磁共振显示肠子有问题。”毛毛的奶奶说,出生后第四天,毛毛从南充转到重庆某医院,腹部切口探查后医生发现,这是致死率极高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很快,毛毛的情况急剧下滑,腹腔里的小肠已经出现大面积坏死,大便布满腹腔,炎症导致脓液渗出创口,白细胞、白蛋白、血红素都急速往下掉,医院的医生束手无策,当告知孩子已经没有手术希望,只能做临终关怀时,孩子的爸爸一度昏倒在地。

  由于无力救治且病情危重,奄奄一息的毛毛被抱出医院回到住所。当一家人悲痛地以为仅出生几天的小生命就要在身边消失时,第二天一早,毛毛微弱地睁开双眼,发出了一声啼哭。

  朋友圈里的杭州医生燃起希望

  毛毛还活着!3月8日,毛毛的爷爷奶奶抱着他来到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NICU副主任医师朱兴旺收治了他。

  “家人以为宝宝没救了,让我们为宝宝进行临终关怀,让他不要痛苦地走完最后一程。然而经过我们全力施救,毛毛的精神状态、面色都有显著好转,所有人的心中又燃起了希望!”NICU朱兴旺副主任医师评估孩子病情后,觉得如果这样放弃就太可惜了。

  3月11日晚上10点左右,朱兴旺在朋友圈里向国内专家发出求助信息。他的这条信息很快被千里之外的浙大儿院NICU住院总医师沈晓霞看到,她回复说,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钭金法在治疗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上有丰富的经验。

  当晚11点,朱兴旺与钭金法取得了联系,在了解病情后,钭金法认为尽快二次手术是最后的希望。微信里,两名医生想一同为这个孩子做最后的努力。曾一度灰心的家人也再次振作了精神,他们决定就算拼尽最后一丝努力也要为孩子治疗。

标签: 早产儿;重庆;医护人员;主任医师;腹腔;宝宝;医生;新生儿外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