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初中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中考改革新政下四户家庭的选择
2018年03月14日 14:21:3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黄莺 张娜

  孩子自信心受到保护

  成绩不停地往上走

  小斌爸爸说,学校对学习习惯的要求很严格,班主任每天在班级群里公布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让家长携手学校一同抓好孩子的学习。一些小升初家长在选择公办学校时所担心的校风问题和伙伴氛围,小斌爸爸觉得完全不存在:“现在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校风校纪都抓得很紧。我每天接送,看到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儿子过去一心想着踢球,心是野的,现在一天天变好。”

  每天放学后,小斌还是坚持足球训练。

  初中一年级第一次期中考试,小斌是年级360多名学生中的200多名,不算好。但小斌爸爸说,每次月考小斌都小有进步,而稍微进步几名,老师都会发奖状给予鼓励。小斌爸爸每次都在微信上跟班主任说:“哈哈,又进步了!帮我鼓励他几句吧!”

  到了期末考试,小斌考到了年级93名。

  小斌爸爸客观比较了一下,他觉得儿子的学习成绩跟民办初中的孩子比起来还差一大截。但是,公办学校保护了儿子的自信心,让他不停地往上走。这点一定是好的。学习能保证这种状态,然后坚持发展自己的体育特长,今后的路并不担心。

  而且,现在中考政策改革,重点中学分配给公办中学的名额在增多,以前儿子在的这所中学大概能拿到50个左右的名额,新政策下有可能再增加几个,不管怎么说,总保留着冲击重高的希望。

  “当然,这是算了比较狭隘的一笔账。”小斌爸爸说,选民办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相互促进、提高,肯定有好处。但是公办学校是个原生态环境,学习好的、中等的、差的,是正态分布的,只要家长用心,孩子压力适中,不会出太大的问题。

  小斌爸爸的体会:成绩中等、有特长的孩子,可以考虑公办初中。公办、民办没有绝对的好坏,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D.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博家长

  中考新政发布后 我心里的天平在慢慢向公办倾斜

  如果半年前问小博的妈妈,六年级的儿子小升初何去何从,她会直率地回答:当然是民办!但是现在,她说自己心里的天平已经慢慢倾斜,在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之间纠结起来。

  作为一所知名公办小学的学生,小博发展一直还算不错。性格平和,各学科成绩不错,中等偏上;兴趣广泛,钢琴考到十级;奥数也刷了杯赛,拿到二等奖。

  “他就是个‘还不错’先生,哦,不对,应该是个‘还不错’学生。”小博妈妈说,曾经因为儿子各方面还不错,还沾沾自喜过,现在悔死了,说儿子太平均,哪个方面都不突出,最大的痛点是“不拔尖”。

  为了这个“不拔尖”,小博妈妈说自己跑断了腿,心仪的几所民办学校,都去联系过了,但现在什么回应也没有。眼看班上的学霸,已经参加过两三轮考试了。

  “现在后悔的还有一个,去年年底,几百块报名费都交了,要去参加一个培训机构的排位赛,排上好名次就能推荐去一所很好的民办。我啊,心太软,害怕儿子考了没发挥好,压力更大,临考前决定放弃。”小博妈说,早知道压一压儿子,搞不好就成了。

  不过,这些想法,随着中考改革政策的发布,小博的妈妈慢慢有了改变。“我儿子蛮自信的,对自己比我们淡定,班里常规排排十来名。我们的小学不错的,如果这样的成绩去了公办学校,名次说不定还要往前进一进,孩子肯定更有自信了。另外,中考新政说分配名额增加,也是利好啊。反之,如果到了民办,和那些小学就在民办读的孩子,放在一条水平线上,我儿子可能又要吃亏了。到时候不知道扛不扛得起名次落后的挫折。”小博妈妈说,这么一想,淡定了:先考民办,进不去的话,到了公办,也好。不再纠结!

  小博妈妈的体会:如果孩子本来在不错的公办,那么升入公办初中,可能位次更好,分配名额还增多,何乐而不为?

标签: 孩子;家长;爸爸;初中;学校;小学;老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