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5岁男孩挤了下痘痘差点送命!抢救五六天才救回
2018年03月14日 14:21:2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葛丹娣 王蕊 杨凤玲

  脸部“危险三角区”的痘不要挤

  痘摸上去很硬说明已化脓感染了

  询问王同学的病史,郑临主任发现和他发病前一天,挤过一颗青春痘有关。

  那天,王同学突然发现自己左眼靠近鼻子上方大概2厘米处的额头上,长了一颗青春痘,他是个蛮在意自己形象的人,脸上突然长颗痘,他怎么看怎么不舒服,就随手挤了一下。谁知第二天上午,王同学明显感觉到自己双侧眼部肿胀,尤其是左眼,眼裂都没法完全睁开与闭合,同时,他还出现了头痛、高热、乏力等症状。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可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细菌,当机体没有创口、免疫力也正常时,金黄色葡萄球菌并不会对机体产生威胁,反之,细菌就可能“乘虚而入”。“当时,他(王同学)的手上可能就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只是他不知道。”郑主任分析。

  王同学的病情之所以这么重,除了感染了超级细菌外,还在于他挤的那颗痘子恰好长在了脸部的“危险三角区”附近。

  医学上称标色区域为“危险三角区”插图 连诚

  “人体口腔颌面部的血管非常丰富,构成深、浅两个静脉网,互相吻合,但没有静脉瓣(一种类似于阀门的组织),以至于血液既可以向心回流,也可离心反流。因此,当面部尤其是两侧口角至鼻根部(医学上称之为‘危险三角区’)发生感染后,若随意搔抓、挤压、挑破、热敷及意外损伤等,都可导致炎症迅速扩散,严重者危及生命。”郑主任说。

  发现脸上长了痘怎么办?郑主任建议擦点碘伏,几天后痘子就会自行消失,千万不能去挤,尤其是在痘子发硬的时候,痘子摸上去很硬,说明它已经化脓感染了,此时再去挤,细菌就有可能扩散。

标签: 败血症;细菌;感染;危险三角;葡萄球菌;病情;脑脊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