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院校考23万多张试卷,是如何评分的?
2018年03月21日 09:26:1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张同芳

  督导们将有异议的试卷用竹条移出  学校供图

  有个别作品因“默写”嫌疑被淘汰

  3月19日,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油菜花已经开得茂盛,中国美院2018年本科招生的最后一轮阅卷也开始了。

  “下一组评卷即将开始,请各位老师将手机统一上交。”挂着评分牌的老师们将自己的手机从口袋中摸出,放入一个信封纸袋,再统一放进一个塑料盒子中。

  评委老师穿着皮鞋,在体育馆的木质地板上敲击出脆生生的声音,边上铺满的画作正在等待它们的命运。

  最后四万份考卷接受考验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依旧沿用三段式的评审模式,评审过程共分为三轮:第一轮评卷将分出及格与不及格两大部分试卷;第二轮将及格档试卷细分为A、B、C、D四档;第三轮再组织评委老师及督导组对每一档的每份试卷进行细评后再确定最终分数。且采用“背靠背”评分机制,确保同一位老师不会两次看到同一份试卷。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今年的评卷工作从3月7号开始,共500人次评审共计23万余张试卷。每份试卷在为期15天的三轮阅卷中,经由20余位评委老师进行阅卷评分,其中高分卷的产生,更是要经历多达36位评委老师的火眼金睛。根据今年7.8万余人次的报考,我们的第一轮日均阅卷量4000多份,第二轮日均阅卷量为3000多份,第三轮为2000份左右。现在开始的就是第三轮的阅卷,共有4万份试卷接受考验,聚焦的大多是高分段的试卷。”

  在中国美院8号体育馆内,每三个老师一组,将分数在70-80 ,80-90阶段的试卷再进行分数细分。三位老师坐在长桌前,由志愿者学生将画一一展示,老师快速报出“1、2、3、4”,对应的就是相应分数段。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说,评审越往后,差别也就越小,仅70-80分数段和80-90分数段就分为了70、75、78、80、83、85、88、90共8个分数段。为了不断聚焦作品,在分数细分完后,这些画还要再进行第二轮的督导“审阅”。

  艺术不是数理化

  好的作品靠“比较”

  随后,才是将画铺满整个体育馆的环节。志愿者将画根据分值分组摆好,督导组的老师手执一根长竹条上场了。他们会再次一一审阅试卷,并将分值内有异议的画用竹条移出,再进行升档或分档,最后督导认定后才可以登分。

  如果你担心评卷老师无法准确区分如此小的分值,那么将相同分值的画放在一起,就是高低立显。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章晓明说:“在第一阶段,可能2秒钟就能分辨一幅画的好坏。但在最后督导细分时,所有的画都摆在一起,如果你的画确实优于同分值内其他的画,那你的画就可以脱颖而出。美术这个东西不是数理化,不能靠答案的对错来评定。很多时候会通过绘画语言来考量,比如画静物时的构图、空间关系、笔触等。”

  除了画作水平,在评审的过程中,也有个别作品会因“默写”嫌疑而被挑出。比如一幅静物写生色彩画,因构图中没有严格按照题目要求,与其他考卷不一致而被督导移出。这就是因为考生不顾考题,直接将长期练习的静物写生默写了下来。还有同学在彩头(色彩头像)中把一个女模特画成了男青年。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说,美院从招生以来,评审方式在不断优化,为的就是能公平公正地区分作品的好坏,避免可能出现的舞弊现象。在每个考生的试卷右上角都有一个条形码,只要扫描条形码就可以找出这个考生考试时的考题及模特,避免因“默写”而带来的不公平现象。

  “现在很多考生都会在培训班中进行集训,培训班也总是希望能通过最短、最便捷的方法来提高考生成绩,比如考题考左手,那学生就只练左手,这是违背学画规律的。如果这个考生只会画左手,那么即使他被录取了,从他自身发展的角度也是非常不好的。”

  今天,是中国美院第三轮阅卷的最后一天,23万余份的试卷成绩也即将完成录入工作,考生预计可于4月中旬登录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查询成绩。

标签: 试卷;督导;美术学院;阅卷;异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13705395340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