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缅怀英烈 萧山市民众筹20多万元种下246棵英雄树
2018年03月31日 20:24: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 黄珍珍 张留 通讯员 戚天琪

  高高耸立的烈士纪念碑,是萧山城区的一个重要地标。北干山下6米长的烈士英名录石碑,镌刻着246位烈士的英名。

  3月31日,为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萧山市民众筹20多万元,种下一片英雄林,246名英烈,都有一棵专属的英雄树。

  种下一片海棠林,留下一段英雄情。清明节就要到来,这些树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

  36位老消防人筹3600元

  认领英雄树缅怀逝去战友

  在“英雄林”筹款活动中,工作人员会把每一笔汇款都登记下来,其中一笔3600元的捐款,尤其特别,让人想起2013年在瓜沥牺牲的三名消防战士——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捐款人代表叫张志龙,他曾经是萧山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与尹进良、陈伟、尹智慧并肩作战。他说这笔钱是36位老战友的心意,战友情深,谁都没有忘记兄弟。

  2013年1月1日,一处厂房发生火灾。从凌晨2点多到傍晚,大火持续燃烧了10多个小时。在参与灭火救援中,三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倒在了现场,不幸遇难。他们是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的尹进良、陈伟,市北中队的尹智慧。

  2013年1月2日,公安部正式批复,追认三人为烈士。他们的名字被刻在烈士陵园里,他们的铜像如今矗立在瓜沥航坞山烈士纪念广场上。

  张志龙说,2013年后,战友们陆续各奔东西,现在依旧在消防岗位上的不算多,但是,曾经的战友难以忘怀。他调离萧山后,去了义乌,现在是义乌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一次次身陷险境,一次次生死考验,这位身经百战的指导员仍然一次次地站在火灾一线,指挥着一次又一次的救援行动。

  “因为那场火,心中的牵挂明显多了,但一接到命令,什么牵挂就都顾不上了。”张志龙说,只要部队和人民有需要,他就会迎难而上,这是军人的义务和职责。

  《红海行动》总顾问是萧山人

  离开故乡近四十年依然挂念

  夏平是《红海行动》总顾问,担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的他,曾直接参与了2015年3月的也门撤侨行动。令人想不到的是,夏平是萧山人。

  夏平离开萧山近40年了,但他心里却时刻惦记着故乡。

  去年,为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萧山区民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我为英雄种片林”公益活动,每一棵树代表一个英雄,246棵树,代表萧山人心目中的246个英雄。

  在得知萧山区建设“英雄林”的消息后,夏平与夫人潘爱君参与了“英雄林”捐款,并留言“以崇高的敬意缅怀先烈”。他说:“无论自己走得再远,都记得自己是萧山人。”

  3月31日,夏平托妻子潘爱君带来一封信。夏平在信中写道:“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军龄的老兵,我始终认为,崇尚英雄、铭记先烈、传承精神应该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我们感受幸福、感恩社会,就应该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公而忘私、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使英雄的力量薪火相传,让时代的精神永放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政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退伍老兵认捐英雄树

  希望军人精神代代发扬

  萧军(化名)这名曾在消防部队服役12年的退伍老兵,也清晰地记得,1991年12月17日,一场可怕的火灾带走了自己的战友陈巨波。 

  那天,安吉县凤凰山乡双一村李庄扫把加工厂发生重大火灾,原安吉县消防中队一个班的8名战士全体冲进了火海。但是18间仓库,实在太多了,根本抢救不过来,于是又来了一个班支援。突然,受热的泥墙开裂,瞬间倒地的墙体压住了站在墙角灭火的陈巨波,最后不幸牺牲。

  陈巨波是萧山楼塔镇大同三村人,1992年3月,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记二等功。陈巨波的名字也被永远刻在了北山公园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录石碑上。

  陈巨波牺牲后,面对痛失爱子的陈家父母,萧军和战友们暗下决心要善待他们,替陈巨波尽孝。为了这个承诺,战友们每年都会去看望陈家父母,已经二十多年。

  萧军住在北干山附近,一有空就爬山,看到“英雄林”相关消息后,立即认捐了一棵树纪念战友。他说,作为军人退伍不褪色,认捐“英雄林”不仅为了纪念死去的战友,更是希望能把军人的精神代代发扬下去。

标签: 植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436781856427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