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越是平常无奇
“寻味拱墅”美食评选 邀您探寻“舌尖上的拱墅”
2018年04月01日 10:22:30 来源: 杭州网-城报

  《舌尖上的中国3》里的一碗胡辣汤,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逍遥汤府”捧红了。这个源自河南,却扎根于拱墅的地道小吃,再一次唤醒了人们对美食的渴望。而在拱墅,像这样充满着生活烟火气的寻常小吃实则数不胜数。对很多人来说,它们早已不仅仅是美食,更蕴含了独有的情愫。

  为了寻找这些散落于市井小巷中的特色菜品和名小吃,寻回市民心中关于拱墅的美食记忆,拱墅区商务局(区旅游局)特联合城报向市民们发出号召,为即将到来的“千岛湖啤酒—2018第九届杭州拱墅运河美食节”搜寻更多的“拱墅味道”。

  美食挑动味蕾,更勾起独家记忆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舌尖上的中国》里,这么一句话曾引起无数人的共鸣。

  诚然,人们对于美食的记忆,除了其所带来的味蕾上的触动,往往还包含着某些回忆中的情愫。

  “凭窗对河,一碗青菰米,一钵绿芋羹”,得益于倚靠运河的天然优势,人们可以穿梭在古朴的街巷、桥梁、河埠中,在大兜路享受完满街的老字号美食盛宴,感受古色古香的胜利河边的大个头鸡爪、酱汁入鸡骨、炭烧主题等百余种让人垂涎的小吃,抑或是前往“最后的运河人家”小河直街,品尝新腾飞蒸菜馆、云水谣、老桥头面馆等特色店。夹杂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流连于埋藏其中的各味小吃,品味着老杭州运河市井文化,不失为一种难得的闲情逸致。而这些,都是独属于杭州人、拱墅人的回忆。

  运河似酒,盛满历史风月的醇香;拱墅似诗,垂柳与岸边的酒旗风铃无不激荡歌颂着文化传承的厚待;沉淀2500年的拱墅,今时今日,把运河金帆、鱼米稻香、文化记忆镶嵌进这最南端十里银湖墅盛景里;想把拱墅讲给世界听,高山流水难免有些高冷,倒不如,将其交给你品尝?色,是运河的桃红柳绿;香,是流淌的一脉人间烟火;味,是四季更迭的时令珍馐。

  拱墅汇美食,运河醉风情

  千年运河“与‘食’俱进”,一脉风华越古今。

  作为京杭大运河沿线千年文化最精华展示段,拱墅区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当前,拱墅的发展已经进入新一轮由“破”转“立”的新阶段,运河文化打造成为重中之重,而“饮食”文化作为最贴近生活的文化传承载体,在文化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打响“运河文化看拱墅”品牌,助推区餐饮行业转型发展,将区域内现有饮食文化资源整合,打造全新的拱墅“食文化”名片势在必行,特举办“千岛湖啤酒—2018第九届杭州拱墅运河美食节”系列活动。

  “吃在拱墅,游在运河”,此次活动以“助力拱墅餐饮发展,弘扬运河饮食文化;助推拱墅商旅融合,推广运河文旅品牌”为目标,以美食活动作为主题,文化旅游作为切入点,商贸综合体和美食特色街区联动,致力于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大型美食节系列活动,届时,市民们还可凭借手绘地图前往大兜路历史街区、信义坊商街、小河直街、桥西直街、西塘河美食街等商家享受更多优惠活动。

  “寻味拱墅”民间名优美食评选活动开始啦!

  “越是弥足珍贵的美味,外表看上去往往越是平常无奇”。拱墅美食不仅仅有那些登堂入室的名家菜点,更有许许多多散落在市井小巷的特色菜肴和小吃点心。寻味拱墅——寻找的正是那些名不见经传,却在老百姓中间口耳相传的寻常味道,这些寻常味道既是食物的味道,同样是生活的烟火气。

  为了寻找到那些散落的寻常味道,打造一张拱墅特有的美食文化名片,3月30日起,拱墅区商务局(区旅游局)面向社会征集你心中的“拱墅味道”,具体要求如下:

  (1)此次评选分为拱墅特色菜及拱墅名小吃两大类。

  那些特色鲜明、能体现拱墅区特有的美食文化和地域特征,或是食材原料和烹制具有一定的历史传承,又或是那些留存于你的记忆之中难以忘怀的拱墅味道,都可以成为你推荐名单中的一个。

  (2)参与方式:

  扫一扫二维码,填写推荐菜品和推荐理由即可。参与推荐的读者均可获得拱墅手绘美食地图1份。同时,我们还将抽取10个名额,免费参与“第九届拱墅美食节”开幕式的“千斤龙虾宴”(每人可邀请一名亲友同行)。

  (3)评选方式:

  第一阶段:海选征集

  海选按照上述两个类别进行推荐,时间:3月30日8:00-4月13日18:00,推荐店家名单来源于3种途径:

  1.由行业协会、餐饮机构推荐优质的商家;

  2.广大市民(顾客)对商家进行推荐;

  3.由餐饮店家、餐饮商家自荐。

  第二阶段:组委会评审

  活动组委会将从海选名单中分别筛选出两个类别中的前30名进入“入围奖”,最终解释权由拱墅区运河美食节组委会负责。

  第三阶段:网络投票

  通过网络平台公布入围奖名单,各大平台同步发布,并且邀请市民对“拱墅特色菜”、“拱墅名小吃”进行投票,民众投票后可参与抽奖,获得相应的奖品;根据得票情况,两个类别分别选出前10名予以授牌。

标签: 味蕾;美食;运河;拱墅区;小吃;海选;美食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