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鸠坑老茶树开摘 800岁“茶树王”,一斤茶曾卖12万元
2018年04月07日 08:00: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章炜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章炜)800年前的淳安鸠坑是什么样子?那座山和现在一样吗?山脚也有三三两两几户人家吗?村民们也种茶叶吗?

  几乎没人能准确地描述这一切,只有“茶树王”。它站在这个海拔600米左右的地方,见证了人们800年来的生活。

  最近,这株树龄超过800年的“茶树王”开摘——好多人支起人字梯边采边笑:茶王的茶青这么好,今年又是一个好茶年。

  据了解,这株茶树王高6米,树冠直径最大处约11米,一年能产青叶约70斤(合干茶18斤)。茶树王上摘下来的二两半干茶曾拍出过3万元的高价(12万元/斤)。

  而有关茶树王的神奇,更是口口相传,在周边茶农心里蔓延……

  茶王800多岁

  长成于南宋年间

  王风雷,杭州淳安鸠坑乡茶叶专管员,说起茶王树如数家珍。

  “两三天前试摘了一些青叶,加工后,品质、颜色、香味都不错。”他说,因为是老茶树,所以茶期和乌牛早、龙井43等品种相比要相对迟一点,但茶叶的品质是很好的。“第一,鸠坑老茶种,从不修剪树枝;第二,从不施加化肥;第三,海拔600米,也相对较高。”他认为几个方面的综合因素造就了茶王的品质。

  据王风雷介绍,这棵茶树在千岛湖鸠坑乡联塘村生长了800余年,按时间推算长成于南宋年间。

  鸠坑茶在唐代时就享有盛誉。唐代文学家、翰林学士李肇的《唐国史补》就记载:“……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湖州有顾渚之紫笋,……常州有义兴之紫笋,婺州有东白,睦州有鸠坑……。”茶圣陆羽也在《茶经》里记载了睦州鸠坑茶。

  “不说这棵茶树的地位和稀有程度,至少它是一个实物佐证,印证了当地自古产好茶。”王风雷说,鸠坑乡不仅只有这一棵老茶树,陈家山村还有3株约700岁的茶树,常青村还有7株约300年的茶树。正是这些老茶树积淀了鸠坑的茶文化,也见证了当地的茶种变迁。

  记者了解到,今年“茶王”新摘下来的茶叶并不多,有限的几两茶叶大多被附近的村民“瓜分”尝鲜。“茶王”的开摘也标志着鸠坑大叶种春茶全面进入采摘期。“茶王不摘叶,茶树不下青。”茶农们说,一般他们会等到茶王开摘才会正式采青制茶。

  一棵树采茶18斤

  茶农心中神一样的存在

  人们有印象的茶王唯一一次修剪茶枝,发生在2013年春天。头一年冬天大寒,茶王受冻严重,部分枝条被冻伤冻枯,到次年开春前,附近的村民自发给茶王修剪枝条。好在春暖后,茶王又恢复了活力,一切如常。

  “茶王大啊,摘叶的时候需要很多人一起帮忙。”联塘村一位村民说,树太高,往往要搭梯子;树冠太宽,估计要二三十人才能合围。茶叶的产量年年差不多,将近一百斤青叶。“成熟后的茶王叶子有将近巴掌大小,是龙井43号茶叶的6~7倍。而摘的青叶也是芽头,你们说这茶叶好不好?”

  王风雷的数据更加详实,他说最近几年茶王的青叶产量都维持在70斤(干茶约十七八斤)左右,其灌木型茶树高6米、长约11米、宽约8米,可能是浙江省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从2001年开始有关部门对它进行专门保护,目前来看,茶王十分健康。”王风雷说。

  一般的茶树年年修枝,产茶量不会超过半斤青叶——也就是说,茶王一株抵普通茶树140株。

  这株茶树在周边村庄茶农的心里,就像神一样的存在。

  茶树王曾拍出高价

  每斤12万元

  对茶王的管理现在已经细致入微,包括日常保护、除草、施肥、摘叶。干茶,只要有足够的运气,大家或许都可以尝一尝,但市场上却不再售卖。看来,想尝一口得靠人品。

  “采茶的时候,游客、村民都会要求尝鲜,人数总是超过茶量。”茶王主人说,茶王十分稀少,茶汤弥足珍贵。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的一次拍卖活动中,100克采自茶树王的鸠坑毛尖以22000元高价被拍走;2016年第八届千岛湖·鸠坑茶文化节暨茶树王开采仪式上也拍过一次,二两半茶叶经过数轮激烈竞拍,最终以三万元的高价落槌。

  当然,鸠坑种和鸠坑茶的珍贵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它是全国唯一用“鸠坑地名”命名的茶树良种和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的有性系国种“茶叶”;鸠坑种也是浙江省茶树种唯一有性系品种,在全国各地的云南、安徽、江苏、湖南、湖北、山东、四川和甘肃等省均有大面积栽培,同时也被日本、俄罗斯、印度、越南等10余个国家引种并获得成功。

标签: 茶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73136049758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