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高考学考选考今日开考 本网记者兵分四路即时播报
2018年04月07日 08:2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应全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

  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我省2018年4月学考选考的第一天。

  全省51.3万名考生将在接下来的两天半里参考9门科目。对于参加选考的同学来说,这就是高考。而对于参加本次选考的2018年高考生来说,这将是最后一次提升选考成绩的机会。

  浙江在线记者兵分四路,蹲守在杭州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十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为各位考生加油,为收看直播的各位读者带来新高考的第一手消息。更多消息请持续关注本网直播贴。

1523088590393_5ac87cce159bb80d6669dfba.jpeg

  杭高贡院校区考点,技术考试结束。第一天的考试成为过去时,8日将迎来上午的化学、思想政治选考,下午的数学、语文考试只是学考。

1523088590741_5ac87cce159bb80d6669dfbb.jpeg

  “考完了。”看到记者还徘徊在校门口,学校保安彭师傅对记者说道。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儿工作的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人越来越少了。“以前高考,门外站满了家长,现在都没什么人了。感觉大家都习惯了。”彭师傅说。

1523088590836_5ac87cce159bb80d6669dfbc.jpeg

  杭十四中考点

  “一个flash按钮的代码要执行两个命令,平时只需要执行一个就可以了。这个还是挺出乎意料的。还有很多填空题改为选择题了,不过总体还是要做得快才行。”说起这次技术选考,求是中学高三学生小林和小杨感叹说。小林告诉记者,自己选考了生物,化学和技术,之前考过一遍了,这次打算把这三门再考一遍。“没到100总还是想再冲一冲的,今年和去年比,复习时间也更长些,考高一点的希望总归大一点。”小杨说。

1523088590923_5ac87cce159bb80d6669dfbd.jpeg

  浙大附中考点

  技术科目选考结束。“挺简单的,我赋分91分不是问题!”郦同学在校门口大声地告诉信息课老师。
  随后,他和一群同学围在一起聊起了试卷。“我以前时间都不够用,这次写完还有10分钟。”一位女生说道。
  “我觉得出题很中规中矩,没什么出乎意料的。”东方中学的徐同学说。
  还有一位胖乎乎的男生,一蹦一跳地“飞”出了校门。记者蹲点了三门考试,第一次见到这么欢快的考生,好奇地跟在后面追了一会,可是没能追上。

  学军中学不少高二同学都参加了技术选考。女生和男生的反应比较不一样,女生小徐说,复习的都是理论,没想到考的很生活化。例如,把一辆自行车改造成后轮可以架起来的室内锻炼工具。

  而几个男生的神色则很轻松。家住临平的男生小董说,代码很长,写起来比较费时,但难度不大。

  杭高学生谈高考技术题:

1523088591277_5ac87ccf159bb80d6669dfbe.jpeg

  杭十四中:

  “没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题,这次考的都是以前的题型。”刚考完技术科目,和几个同班同学一起出来的陈同学说。

1523088591369_5ac87ccf159bb80d6669dfbf.jpeg

  浙大附中考点

  技术科目的考试正在进行中,两位爸爸坐在梧桐树下等孩子
  陆爸爸中午骑电动车送女儿来学校考试。“妈妈照常上班去了,我也不紧张,女儿有点紧张。”
  “我不知道女儿的选考科目有哪些。”陆爸爸说,自己在富阳工作,两周才回家一次,并且自己文化程度也不高,没法给女儿建议,也就没太注意她的选考科目。

  这位爸爸告诉记者:“女儿本来选了政治、历史和地理,是全文科搭配。后来学校有次调整机会,她又把政治换成了生物。”钱爸爸告诉另一位送考爸爸。

  钱爸爸收集了女儿入校考试、高一和高二的各科成绩,“根据数据分析,我认为她更擅长政史地。”

  然而,钱同学认为,这样的选科搭配一个理科都没有,将来报专业会受限。她政治排100名以内,历史可以排全校30多名,自己又喜欢地理。学校有一次志愿修改机会,钱同学放弃了政治,选择了生物。

  钱爸爸说,高一几乎没开设生物课,一个礼拜只有一节,所以他也不确定女儿是否适合学生物。“我们意见是踏进门槛再说,确保能考得高。但是我们的意见也只是参考,还是得她自己做决定,不然她以后要怪我们的。”

1523088591458_5ac87ccf159bb80d6669dfc0.jpeg

  浙大附中考点
  技术科目学考结束后,3位浙大附中的高二女生围在一起聊天。“时间不紧,卷子难度嘛,每个人感觉不一样吧。”
  “你现在做记者,那你以前是学什么专业的呢?你们招聘有哪些要求?”一位女生问记者。

1523088591827_5ac87ccf159bb80d6669dfc1.jpeg

  杭十四中 :
  “我们家的心态太好了,我跟她说,你这个样子看起来像高考结束了一样。”正坐在花坛边等女儿技术选考出来的家长王女士说,女儿是学美术的,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一直在准备艺术类考试,今年3月份才又开始上文化课,前段时间为了艺考,北京、上海、南京的考点都去过了。“我以前学的是音乐,美术的用途比音乐更广些。对于孩子以后的工作,倒是没给她规划过,只要她自己喜欢,是正当工作,能养活自己就可以了。”王女士说。

1523088592151_5ac87cd0159bb80d6669dfc2.jpeg

  早上还聚了几家媒体的学军中学考点外,已经不见其他媒体踪影。这大概是记者蹲守过的,气氛最轻松的一次选考学考。学军中学的4个高二男生拍着篮球等在门口。‘’我们有个哥们正在选考技术,等他考完,我们一起去打球。‘’

1523080605139_5ac85d9d159bb80d6669dd68.jpeg

  “打了收卷子的铃才发现答案填错地方了,出来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就跟她说,那就再冲一次吧。”一个在校门口等女儿考试的妈妈笑着说,新高考考试有2次机会,对于这样粗心大意的孩子,更轻松些了。她说,女儿的目标是中国美院,西安那边也去过,虽然希望孩子留在身边,但出去看看也蛮好的。

  1点18分,两个女生跑进源清中学考点。其中一个女生说,啊,我又是最后一个?!边上的陪考家长乐了:‘’上午最后一个也是这个姑娘。‘’老师赶紧冲着背影喊:不要心急,来得及来得及!

1523080605484_5ac85d9d159bb80d6669dd69.jpeg

  源清中学考点,下午1点,陆续还有考生进场。一个高三女生着急的等在校门口,原来是忘了带身份证。幸好家离学校只有10分钟车程,父母已在赶来路上了。
  忘带身份证、忘带准考证等诸如此类的事情,每年都会在考点外发生。前年10月新高考外语类考试,也是在源清考点门口,有考生因为迟到被拒绝入场。虽然如今不再是一考定终身,但粗心很容易影响心态,如果失去考试机会,也同样将处于竞争劣势。考生们还是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呀。

1523080605579_5ac85d9d159bb80d6669dd6a.jpeg

  浙大附中考点
  浙大附中高三年级的罗同学,喜欢政法类学科,将来想成为一名律师。她的选考科目是历史、政治和物理。
  罗同学的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我是学文科的,现在是中学英语老师。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思维跑太快。作为家长,我希望她可以吸取我的教训,文科和理性思维均衡发展。她不太喜欢生物,也不擅长技术,所以我们选择了物理。”
  同时,徐女士也觉得,报志愿时,文科类学校会要求政史,理工类学校会要求物理,“历史+政治+物理”的“混搭”,会让孩子以后的选择面更广。
  徐女士说,女儿上次的历史和政治考得不太理想,这次3门课都报了,再冲一次。

1523078050409_5ac853a2159bb80d6669dd00.jpeg

  杭十四中考点:
  考完试出来的学生们还在讨论考题。“最后一题是动能定理和平抛运动的结合,不太会做。选择题最后三题算起来比较复杂,算出来答案不是很确定。”刚出考场的王同学的这番话,获得了旁边几个同班同学的认同。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求是中学高二的学生。

  “因为热爱物理啊!男孩子就应该学物理,我觉得物理特别有意思,虽然两次都考得未必很好,但它对于思维的培养很有帮助。”杭十四中高三学生徐同学说,学习物理的过程中,自己懂了很多,对于生活中很多看似高深莫测的现象,都可以用物理知识来解释。

1523078050409_5ac853a2159bb80d6669dd00.jpeg

  浙大附中考点。物理选考结束,等候孩子的家长们。

  “时间紧到爆炸。”浙大附中高三的王同学认为,这次选考的难度明显超过去年11月那场,尤其是最后两道计算大题。周同学觉得,学考部分计算量比较大。
  记者听到不少学生都在讨论倒数第二题,考点是霍尔元件。

1523078050875_5ac853a2159bb80d6669dd02.jpeg

  杭十四中考点: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了一位在培训班兼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机构目前派给她的任务是加一下考试出来的学生微信,免费赠送电子版状元笔记。“刚才第一批出来,我不好意思问他们要微信,比较害羞。所以再等等物理这一批考生出来。”

  杭十四中考点,一位姓崔的同学说:“物理虽然难一点,但是选考了物理,以后大学专业好选一点。有些专业对物理这一科有要求。”刚出考场的崔同学告诉记者,其实他也算不上纯理工科的学生,选考科目除了物理,其他两门选了历史和政治,都是文科类的。与他一同出来的金同学告诉记者,崔同学的爸爸物理也比较好,平时也能辅导他一下。“想考青岛大学,但目前大学里具体想学哪个专业还没完全定下来。”崔同学说。

  杭高一位家长说,女儿选择考物理,是想进名校学习信息学,能进清华大学姚班最为理想。信息学跟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都有关系,代表先进生产力。

  另一位杭高家长则说,高一教学都在赶进度,为高二高三考试留出时间,一些教学细节来不及讲,像压缩饼干一样喂给学生。孩子学习有点吃力,后来请了家教一对一教学,两小时花费500元,三年下来花了10万元左右,孩子成绩上来了,已经属于拔尖水平,准备报考清华大学、北大或者上海交大。上一次物理选考不够理想,准备这次拿个理想的分数。

1523078051233_5ac853a3159bb80d6669dd03.jpeg

  校门口挂着的书有“学考选考考点”字样的红色横幅,引得不少过路人抬眼。“学考…选考…这个也很重要啊。”一位年轻妈妈牵着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女儿路过杭十四中门口,抬眼看了看大门上挂着的横幅,忽低头柔声对手里牵着的女儿说道。

1523078051325_5ac853a3159bb80d6669dd04.jpeg

  浙大附中考点
  邻近考场的浙江图书馆中,有不少同学结伴复习技术学考和政治选考。
  在黄龙体育场的麦当劳,四位同学围着摊开的习题,小声讨论着。
  记者回想起自己高考的时候,考题已经记不清了,好友鼓励的眼神却记忆犹新。

5.jpeg

  杭十四中考点,中午11点15分:
  “我去旁边的酒店问了下,没有按小时算的房间,就在考点对面找了一家牛排店,那儿可以点菜吃,吃完还可以在桌上趴会儿休息一下。”送女儿来参加物理选考的孙女士在附近溜达了一圈后又回到了校门口。孙女士说,“女儿下午还有一门技术的学考科目,自己家住在滨江,回去休息的话太费时间了。“孩子早上吃了三个清明做的糯米菜团子,应该是吃饱了。”

50.jpeg

  物理考试将于10时30分开始。杭高一位考生打篮球腿部受伤,打着石膏绷带。老师推着轮椅将他送进考场。

  浙大附中考点,好几位考生都对一道地图题印象挺深,你会吗?

  同学们告诉记者,历史选考选择题加试题最后一道题,该题给出了一张希腊地图,让同学们选出德尔菲神庙、雅里士多德出生地、雅典城邦位置和奥林匹亚位置。“历史、地理融合在一起了!”“我用排除法做的。”同学们说。

  你为什么报考物理?

  杭州高级中学一位考生说:因为报考的名校和专业比较多。

  在杭十四中考点,“第二次考了,这次感觉比第一次简单。主观题更有把握一些。”徐同学说,自己是求是中学高三学生,选考选了历史,政治和生物,都是第二遍考了。这次令她比较意外的,就是爱因斯坦的题,竟然占了6分的分值,她告诉记者,估计自己在这道题上能拿4分左右。“新高考有好有坏吧。上不了第一批,感觉第二批就没什么好学校了。”徐同学说,自己虽然想上第一批,但照目前来看,还是有一定难度。

  “我家女儿高中上的是美术班,以后大学肯定也是和艺术相关的,物理对她来说毕竟不是主攻的科目,所以学考就先把物理考掉了。”在校门外等女儿考试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孩子平时成绩一会儿好一会儿坏,努力学习的意识还不是很强,刚刚从滨江打车来的时候,女儿还觉得来早了。“目标倒是没给她定,要上特别好的艺术类院校可能还是比较困难。”

  学军考点,陈女士送女儿进考场考物理,分别时母女拉着手说了好一会。‘’这是最后一次选考机会了,女儿心里肯定是有些忐忑的。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她信心。‘’陈女士说,这也是母女之间的小默契,每次女儿进考场前,都会说几句悄悄话。

9.jpeg

  浙大附中考点

  “历史考得很活,感觉比去年11月的卷子难。”杭州民办东方中学的沈同学说。好几位同学都和记者提到了今年的一道选择题,这题要求认出雅典城的位置。“把历史和地理知识融合起来了。”“活学活用、理解性知识比较多,我感觉考得不理想。”沈同学说。

8.jpeg

  学军考点,参加此次历史选考的多数是保俶塔学校的同学。今天学军考点考历史的考试不多,就2、3个考场。
  一位高二男生飞奔而出,“我觉得选蛮简单的嘛。”但两个高三的女生显得谨慎很多,认为考点还是比较细。不少同学在采访中表示被选考的最后一道大题难住了。"1905年,爱因斯坦取得了什么成就以及论述他的科学精神。"保俶塔学校高二的夏同学说,这道题老师上课时说不太会考到,讲的很粗略,她复习时也就略过了,没想到就真的出现在考卷上。

777.jpeg

  历史是第二次选考,最后一次机会。爱因斯坦的科学精神是道论述题,一位考生直言不知道说什么。雅典的位置在哪里,是道选择题,也是考察学生地理知识。有的说难,有的说易。有的题目比较简单,比如秦始皇陵为什么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制作兵马俑体现了什么样的精神?一位杭高考生说,这种题目比较具体,去过的、知道兵马俑的都知道。几道大题,老师押题都押对了,平常都学习过。

666.jpeg

  9:40 
  “考了爱因斯坦的理论成就和科学精神。考前正好背过的,对这道题印象蛮深刻。”一位姓童的女生走出考生和来接她的爸爸准备回家。她说,自己是杭十四中高三的学生,选考选了化学,政治和历史,目前就明天一早的化学了。“一颗平常心吧,我想考杭州最好的大学。”童同学腼腆地说

6.jpeg

  9:26 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渐渐多了起来。聊着考试,话题突然转到孩子未来的安排。“我告诉女儿,以后留在杭州好了。”一位爸爸说,女儿在求是中学上高三,成绩不算很好,选考选了历史,地理和技术,希望能考上浙江省高校的本科。

4.jpeg

  9:05 浙大附中考点

  历史学考结束,同学们走出考场。“比想象中的简单些,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高二年级王同学告诉记者,历史学考材料题的考点是甲午战争、百日维新和英国工业革命。

3.jpeg

  送考的求是中学班主任们,在校门口送完学生后,才到附近餐厅吃上早饭。

  其中一位送考的班主任康老师说,每年学生来高考,他们班主任都会来送考。“新高考是一种进步,让学生的自主性增强了,这是跟以往相比最明显的变化吧。”康老师说,高考虽然有变化,但现在大家基本都适应了,来送考的时候,嘱咐学生的内容跟以前比差别并不大。

  杭州高级中学门口来送考家长很少。一位家长说,现在经常考试,大家习以为常,也不弄旗袍秀了,估计6月会热闹一点。她女儿选了政史地,能考进浙大就不错了。女儿早上吃了牛排、鸡蛋、牛奶,也没吃定胜糕,心态放松,一如平常。

  家住余杭好运街的石先生,今天特意从家开车过来,给儿子送水饺。“他不希望我过来,稍微有点不高兴。”石先生笑道。石先生说,儿子的选考科目是历史、地理和物理,上次物理和地理考了80多分,还不够理想。“希望他这次可以考到97分,冲一下浙江大学。”石先生还有一个女儿,2014年参加高考。“当父母的,总是希望孩子能念个好大学。现在一个科目考得不理想,还可以再考一次。弟弟考试时,我们家里不像姐姐考试时那么紧张了。”

2.jpeg

  这是学军中学的一位老师在西湖区三墩附近坐公交时拍下的照片,一位身穿学军校服(照片左一)的女生正在争分夺秒的看书。‘’清明小长假的前两天,学军的同学们应该都是这样度过的。‘’

  虽然后天才考生物,但8点不到,学军高三的朱同学就跟着赶考人流走进校园。‘’我选考物化生,物理和化学已经考了100,生物只有97,这次还要再考一次生物。‘’朱同学说,自己的目标是清华大学,班里有几个同学第一次选考就考了300分,自己还是很有紧迫感的。

1.jpeg

  “这个时候怎么高考了?”正在杭十四中门口维护交通的交警王师傅跟旁边的同事感叹了一声。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在这个学校门口护校,但平时都是6月份来,昨晚收到队长短信的时候,他还觉得有些意外。“过去考前校门口车都是停满的,家长陪着孩子到了门口还要拍张照再送进去,现在人都没几个,感觉跟平时差不多。”王师傅说,过去他们护校的交警比较多,这次只有3个了,那时候6月份天气热,校门口都有发水的志愿者,现在也没有了。

  7时40分,百年学府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显得十分平静,没有聚集的人群,没有鲜花和送考励志横幅。上午历史考试铃声响起,考生陆续进场。莽苍苍兮碧空,暖融融兮春风,愿我少年进进进,修德勤学道自通。春光正好,阳光灿烂,考生的心情也如这四月天般明媚。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不过,不少学生都是自己来赶考的,来送考的家长也是送到门口就走,等在校门外的家长寥寥。

  7点多的十四中考场外,家长寥寥。7点就到了考场的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是求是高级中学的,已经高三了,经历了三年时光,对于这样的考试心态上已经比较习惯了,之所以在校门口等,是担心她考前有什么急需的,自己可以帮忙拿一下。“新高考对成绩好的学生很有好处,前期可以先把学考考掉,后期就可以集中精力准备自己高考了。”蒋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在班里成绩属于中上水平,现在的学考选考有两次机会,对学生家长来说,都轻松一点。

  浙大附中,老师们在校门口,微笑鼓励每位考生。考生大多数是自己步行前来,看上去比较放松。很少有考生一边走一边看讲义。

  记者发现,不少考生都是提着早餐进考点的。要知道以往6月高考时,家长们都会早早准备好早餐,不少还要求寓意,比如吃定胜糕等。从这个小细节也能看出,家长们的心态更放松了。

学考选考配图.jpg

学考选考时间.jpg

标签: 学考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