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边拈花微笑拍照,却忘了脚下草坪遭殃
2018年04月08日 21:56: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杨晓政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杨晓政)清明小长假一过,有白堤桃花被游客折枝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由此,记者在节后第一天踏访白堤、苏堤、太子湾,发现桃枝确实有少量被摧残,不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草坪,重点是草坪。苏堤的草坪,视频并没有拍摄到,但反而比桃花受摧残的情况更严重一些。太子湾今年花落提前一周,清明游客没有往年那么多,逃过“盛花之下,焉有完草”之劫。

  春暖花开之际,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联合钱江晚报发出倡议:免费西湖欢迎大家,但请市民游客手底脚下留情。

119961584664069937.jpg

136525696201975590.jpg

317158694037179243.jpg

329132949995333522.jpg

  拈花微笑拍照,却忘记了脚下草坪遭殃

  昨天一天,记者实地前往白堤、苏堤和太子湾公园。虽然清明假期清零了,但是西湖景区依旧人头攒动。

  白堤临湖两侧栽有桃树,近140多株。虽然盛开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红艳艳的桃花在西湖和风中仍显得分外妖娆。有一些游客看见花的美艳,跨过护栏踏进了草坪,或者用手机相机拍照或者手扶树枝站定之后露出微笑等待快门记录下在西湖边的精彩一瞬。但,却没注意草坪边的广播一直在提醒:爱护草坪。

  看着游人踩着草坪,岳庙管理处的于建高师傅也很无奈,“游客为了合影或者拍照,踩到草坪上来,我们看到之后会提醒劝导一下,但是经常是人出来以后,看着我们走了,就再踩进草坪里。”平常周末特别是节假日,负责秩序维护和劝导的于师傅都累的够呛,“游客多的时候踩草坪的人比较多,特别是夏天,躺着的坐着的都有,一天劝下来,嗓子都哑了,走路走一天脚都生疼。”

  草坪被破坏的现象在苏堤更为明显。

360128932722507046.jpg

  正在修剪草坪的马师傅说:“西湖的草坪,都是需要人工播种的,有的草坪品种是美国进口的,游客一踩损害比较大。”马师傅说,草坪里的桃花会引得游客踩进来,“折花枝、摇晃花枝,甚至踩到树杈上。”马师傅指着不远处的一对女性游客,“你看踩到树枝上去了吧”,一位女性游客踩到树干上正摆着pose,树旁就有“禁止攀爬”的标示牌。树旁一片草地已被踩秃,上边铺着散乱的膜布,马师傅说“游客踩坏的草坪我们需要重新播种,往往是刚种上几天,就又被踩坏了,有时候也是觉得不胜其烦”。

  在苏堤东侧的一处游步道旁,草坪已经被踩秃了,呈一个月牙形,泥土已经硬化了。一名养护人员也很无奈,“我们只能把土翻松再重新种上,但是免不了被踩,临湖的道路比较崎岖,装护栏也不方便。”

  在太子湾公园,游客也有不少,与苏堤白堤还有桃花开放的情况不同,公园里已经没有多少花朵开放了,但公园里的保安说,还是会有不自觉的游客乱踩草坪攀折花枝。

401677462727625357.jpg

538703891544064869.jpg

  桃花提前怒放,带来井喷客流

  西湖边长假游客众多,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几次“断桥人从众”。那么,西湖边的花儿草儿,是每次都会受损,还是今年特别严重?

  岳庙管理处办公室龚主任告诉记者:“桃花盛花期原本在清明小长假之后、五一之前,今年桃花提前怒放,刚好凑在清明小长假时,所以游客量比往年同期确实要多一些。”

  桃花和草坪被摧残,原因主要还是文明素质问题。

  龚主任说:“每到桃红柳绿之时,是白堤的景最美的时候,但也是我们白堤一线管理人员最累的时候,面对种种不文明行为,管理人员竭尽所能进行劝导,碰到听劝的还好,碰到不听劝,有时我们的管理人员还会受委屈,一天管下来真是眼花、腿酸、嗓子冒烟,太不容易了。”

  龚主任说,虽然游客的总体素养感觉一年要比一年高,但离人人都爱花,人人都护花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想借助钱报的平台呼吁广大市民游客将“文明”装入行囊,观美丽西湖景、做文明赏花人。

708384669291356579.jpg

  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联合钱江晚报发出倡议——

  白堤向您倡议:

  春风过处,草也青青,木也欣欣。正值最美四月天,“间株杨柳间株桃”的白堤也敞开怀抱欢迎您的到来、驻足与关注。然而,总有一些攀折花枝、随意踏绿等不和谐的画面随之而来。

  我们相信,“文明”一贯是最美的风景,文明出游更是每一位市民游客共同的责任。在此,我们诚挚向您发出如下呼吁:

  1、赏花景,莫伤绿。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攀爬树木,不摘折花木。

  2、爱环境,不坏景。保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

  3、护设施,勿损毁。爱惜公共设施,不损坏隔离栏杆、园椅、果壳箱等公物。

  4、文明行,最得体。不喧哗吵闹,不并行挡道,共建和谐景区、共享美丽风景。

  让“文明”扎根、浸润我们共同的美丽白堤,还需您的鼎力支持、自觉参与、全力以赴。就让我们一同,呵护西湖、共享美好,让“文明”成为这个春天里西湖边最美的风景。

751655825742117698.jpg

标签: 草坪;游客;清明小长假;西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878591683943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