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新政:12个地铁站每个出口最多放50辆共享单车
2018年04月10日 07:1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钱雅霏

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地铁站口现场管理。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钱雅霏)杭州今年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瘦身”,已经有城区开始行动起来。

  昨天,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从3月中旬开始,江干区推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减量分包”管理模式。

  杭州共享单车第一季度考核的“成绩单”预计本月中旬出炉,目前各方数据正在积极汇总中。等到考核结果出来,实打实的减量就将开始。届时管理部门会根据企业考核成绩确定减量比重。

  12个地铁站“包干到户”

  投放新车“一票否决”

  江干区辖区范围内共有16个地铁站口,还有火车东站、九堡客运中心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减量分包”的第一刀,从其中的12个地铁站口开始。

  目前在江干区运营的主要是三家企业,分别是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这三家单车企业根据抽签决定管理的站点,独立落实各站点周边车辆管理责任,每个站点出入口停放车辆峰值不超过50辆。

  据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查科副科长袁圆介绍,一旦地铁站口的单车数量超过指标,就会要求企业“减量”。

  目前,江干区城管局已经制定了考核细则,每月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成绩排名,成绩最差的企业将一个站点的管理权移交给成绩最优的企业。

  同时,江干区城管局还设置两项“一票否决”,如果发现有企业出现新投放的车辆,或者在管理中随意乱放置其他品牌的车辆,当月考核分为零。每月的考核成绩将上报至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专班,直接影响单车企业的季度考核成绩单。

  曾经里三层外三层

  现在减到了50辆

  地铁一号线闸弄口地铁站是这次试点“减量分包”管理模式的12个地铁站口之一。闸弄口地铁站一共有A、B、C、D四个出入口,日客流量约3万人次。其中B出入口位于天城路以北,很多三里亭一带的居民骑车过来,通常会把车停在这里,然后换乘地铁。B口这里的单车数量最多、最难管。

  昨天上午10点多,钱江晚报记者来到B出入口,发现面貌一新。现在大多数单车都整齐地停放在人行道最外侧的非机动车泊位内。记者数了一下,泊位内的单车有50辆,以ofo和哈罗单车为主。

  减量的单车

  大部分都运往周边城市

  “减量分包”管理模式推出不到一个月,效果明显。根据江干区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ofo单车已主动减量,清理车辆3600余辆,并淘汰收回8000辆用户体验较差的老式车型。哈罗单车清理入库车辆6936辆,搬扶车辆3247辆。

  那么,这些减量的单车都去哪儿了?据哈罗单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车辆超标,首先会向地铁站点的周边区域调度。如果周边也饱和了,他们就会直接把车辆运回仓库,达到一定的量之后再运往周边城市。目前前期清理入库的6936辆单车,现在大多数都运往了周边城市。

  ofo单车则表示,目前江干区的这些减量车辆主要有三个去处:一是运往周边还未饱和的城市;其次是一部分车辆现在在仓库进行维保,接下来将会作为城市的备用车辆;还有一些则暂时囤放在杭州的仓库中,今后调配运往其他城市。

标签: 单车;地铁站;管理模式;单车企业;企业工作人员;仓库;泊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