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0多年前宋高宗说这里要留下 800多年后真的要你留下
2018年04月12日 10:56:38 来源: 都市快报

  和家园,这两天因极可能成为“杭州第一摇”新盘,突然备受各方关注。

  其所在的留下板块,也忽然格外清晰地进入了人们视野。

  留下板块,以往不起眼地隐藏在城西板块之中。如果以留下街道范围为界,那么它就是一条东西长10公里、南北宽3公里的狭长带。

  它南靠西湖景区,北面西溪湿地,东承杭州主城区黄龙商圈,西接富阳银湖开发区;它是杭州的西大门,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天目山路在这里会合。

  奇怪的是,这样一块区位条件绝佳的地方,这些年来却一直给人以“不温不火”的印象。

  曾经低小散企业集聚 如今已孕育众多“独角兽”

  限制留下板块发展的原因中,最主要的一个,恐怕是曾经这里“低小散”企业集聚。

  留下街道经管科科长葛觉闽很清楚这一点:“以前这里是危化品生产集中地,有很多液化气、氨气生产小企业;沿西溪路,是杭州有名的汽修厂、小五金店一条街。”

  留下街道地域面积36平方公里,大部分是山地,能用作开发资源少之又少。

  “这里商业用地要求非常严格,容积率是杭州最低的1.0,也就是只能建1-2层的建筑,很多企业不愿意进来。”葛觉闽说。

  可对于来到这里的企业来说,留下是块“风水宝地”。当年宋高宗有多喜欢这里才会说出“西溪且留下”的名句,如今这里是网商银行、青春宝、天堂伞业的总部,走出了美妆第一股珀莱雅,孕育了甘其食、挖财网、铜板街、车猫二手车、有赞等独角兽企业。

  东部打造金融产业中心 西部打造工创小镇 中部打造总部经济

  世界很多知名企业,比如微软、谷歌等企业总部,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基本是4层左右的低矮建筑,很多散落在景色优美的林间。

  像留下板块这样,风景和商业用地结合得这么好的地方,杭州可不多。

  眼下,留下已经迎来发展良机。

  浙江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留下板块也在其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留下板块启动了城中村集中改造,淘汰了大批低小散企业,腾出了大量用地空间;经过多年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西溪谷,已形成集聚效应。凡闻科技、桃子网络、西城设计等企业相继入驻。

  葛觉闽说,目前留下板块未来发展规划已经初定,东部靠近黄龙商圈区块,打造金融产业中心;西部依托浙江工业大学,打造工创小镇,主攻工业设计产业。今年9月,浙工大的工业设计院将搬到这里。

  中部,对标国际,未来重点打造总部经济。

  留下还有杭州第一古镇,至今保存着杭州第一古桥:忠义桥。一大批保存过《四库全书》的藏书楼,历史文化积淀丰厚,也是吸引总部落户的重要砝码。目前,中国诚通、通策集团、银泰置业都来考察了数次。最新消息是,中国诚通已经看中了湿地博物馆附近的一块地,准备拿来筹建浙江区域总部。

  地铁、快速路“双加持” 留下将形成综合立体出行格局

  与此同时,支撑留下板块发展的各项交通工程,正在飞速推进。

  留下居民的出行,加入地铁模式,已指日可待。

  杭州地铁3号线,主线穿过留下板块东部区域,设汽车西站站、花坞路站、百家园站等;而为了支撑留下板块区域发展,规划建设了3号线支线,东西横贯留下西部区域,设留下站、工业大学站、科技学院站等站点。

  横贯留下的天目山路,是留下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目前也启动提升改造。计划新建地下隧道,与地铁3号线同时建设,计划在2021年和地铁3号线一起完工。

  到时候,天目山路将形成上层地面道路、中层地下隧道、底层地铁的综合立体出行格局。

  天目山路与绕城高速西线交叉的留下互通,今年也要启动改造提升工程,增设东往北右转(主城区往绕城北线)、南往西左转(绕城南线往余杭闲林、临安)、北往东左转(绕城北线往主城区)三条匝道。今后在这里,四面八方的车辆将全部畅通无阻。

  这项工程已列入《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建设计划,今年初项目已启动前期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

标签: 总部经济;地铁;东部;出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