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S1线10月份建成试运行 温州迎来“TOD”人居时代
2018年04月11日 08:15:13 来源: 温州网

“TOD”模式示意图。

科技城站效果图。

浙南科技城高端人居板块效果图。

  温州网讯 今年10月,市域铁路S1线将建成试运行,温州从此进入轨道交通时代。市域铁路不仅将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还通过沿线土地开发,进一步助推温州城市向东发展。其中,以“TOD”模式围绕市域铁路车站开发新城,已进入实践阶段,市民将迎来“TOD”生活。

  温州进入轨道交通时代

  日前,我市召开市域铁路建设推进大会。根据计划,市域铁路S1线今年5月中旬将完成铺轨工作,9月初实现1078项任务全部“清零”,确保10月1日建成试运行。

  今年,我市全面加快铁路与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市域铁路S1线10月1日建成试运行,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2线等工程,进一步推动大铁路网、市域铁路网、城区轨道交通网“三网融合”。其中,市域铁路S1线在4月底前完成奥体中心站以西全部土建工程,5月中旬实现轨通,7月初完成接触网通电,9月初启动综合联调联试。

  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西起瓯海区潘桥街道,沿金温铁路通道向东经龙湾国际机场,跨瓯江南口至瓯江口新区,预留向洞头城区延伸条件。线路长约53.5公里,共21座车站(含预留车站2座),其中温州火车南站、新桥站、温州火车站、科技城站、机场站、灵昆站规划为换乘车站,串联起高铁新城、瓯海中心区、城市核心区、浙南科技城、龙湾中心区、空港新区、瓯江口新区,并服务于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南站、龙湾国际机场,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中心城区与瓯江口新区的快速联系通道。

  今年10月,市域铁路S1线桐岭至奥体中心段实现试运行,意味着温州从此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温州市民的出行方式将发生巨大变革。同时,市域铁路S2线一期也正在建设中,并与S1线交汇于龙湾国际机场,地铁M线也正在规划中。

  市域铁路助力城市东拓

  市域铁路,也称市域轨道交通,是指站间距、速度目标等介于国家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者之间的一种交通制式,线路相对较长,站间距较大,速度要求较高,是服务于市民在市域范围内中短距离的快速出行、连接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组团的一种轨道交通。与传统公交相比,市域铁路具有运量大、快捷、准时、环保、安全、占地少等优势,能更好地满足当前市民的快节奏、高效率出行。根据规划,我市轨道交通采用“市域铁路S线+大运量系统M线”的双层次网络,其中市域铁路S线为都市区城镇间快速联系线路,大运量系统M线为中心城内各组团间常规线路。

  一般情况下,多数城市的轨道交通采用地铁模式,途经区域以城市成熟区域为主。与地铁模式不同的是,我市率先启动建设的市域铁路在连接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组团时,往往途经待开发、新开发区域,在提升沿线土地开发价值、扩大城市规模、引导城市发展方向等方面起到更显著的作用,将有效改变城市格局。

  以东京山手线为例,该线全长34.5公里,共29座车站,由当年东京城郊铁路改造而来,呈环状绕东京都心运行,并与其他地铁线形成交汇、换乘。山手线开通后,沿线原为东京城郊的新宿、涩谷、池袋等地均围绕着车站进行新城开发,相继成为东京的副都心,也是闻名东亚的商业中心,不仅聚集了大量商业、商务资源,也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观赏、购物。

  市域铁路S1线作为国内第一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从城市核心区向东,相继途经浙南科技城、龙湾中心区、空港新区、瓯江口新区等新开发区域,引领温州城市向东拓展,使产业、人口进一步向东集聚。其中,浙南科技城作为东部距离城市核心区最近的区域,因市域铁路S1线在此设立科技城站,起到城市东拓“桥头堡”的作用,备受市民关注。

  “TOD”模式进入实践阶段

  在市域铁路S1线建成之际,沿线丰富的土地资源与较大的发展空间,已成为我市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热点,以轨道交通为开发导向的“TOD”模式应运而生,各车站周边正成为“TOD”模式的实践区。

  据悉,市域铁路S1线沿线物业开发遵循“TOD”模式,围绕“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开发“轨道+物业”的“TOD”发展模式,结合站点上盖开发,整合城市功能,打造产城融合、综合开发的“TOD新城镇”,让每个车站成为“TOD”社区,实现人们的衣、食、住、行四大要素的有机融合。

  科技城站“TOD”社区是以科技城站为核心的一平方公里,相关项目将与浙南科技城融为一体,打造温州东部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新引擎,形成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城市配套,生态、科技、环保型的特色小镇。当前,科技城站将随市域铁路S1线同步开通,周边已建成机场大道、瓯海大道、南洋大道、龙永路、曹龙路等城市主干道,温州大道东延段正在建设中,规划中的地铁M2线也将在科技城站与S1线换乘,形成快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

  科技城站旁为浙南科技城的高端人居板块,当前该区域的TOD国际新城已开工建设,为市域铁路S1线沿线第一座明确提出以“TOD”模式开发的楼盘。该项目由万科、碧桂园、融创、中国金茂、滨江集团5家国内知名房企联合打造,占地约205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包括商业综合体、高层住宅、交互式社区商业等功能。其中,由开发商自持的5万㎡集中商业综合体与科技城站相连,以实现商业与人流的无缝对接;约37万㎡品质社区融合交互式社区商业,让居民在步行范围内满足生活配套。居民出行,通过市域铁路S1线即可快速抵达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南站、龙湾国际机场,并实现站内换乘。在温州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之际,市民的“TOD”生活蓝图也已描绘。

  相关链接

  “TOD”模式

  “TOD”模式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即每个社区以公共交通站点为核心进行高强度开发,拥有一个紧邻站点的多种用途核心商业区,同时形成办公区、开敞空间、居住区和次级区域,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混合用途,使居民能方便地选用多种出行方式。“TOD”模式在香港、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已有成功案例。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王而凡

标签: TOD;TOD;铁路;轨道交通;城市核心;车站;地铁;出行方式;公共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