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因为上小学孩子的教育问题 这个妈妈真把肺给气炸了!
2018年04月12日 14:27:03 来源: 青年时报 纪含羽

  很多人情绪一激动,就会冒出口头禅:我的肺都快给气炸了!

  家住杭州的许女士,前些天因为上小学的孩子的教育问题,气得直跺脚,“感到胸前一阵剧烈的疼痛,完全不能够深呼吸,爬楼梯都感到气急。”随后,许女士被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许女士的右肺已经破了,不但造成了右肺被严重压缩,还把心脏向左推移,挤压着正常的左肺,所幸许女士救治及时,并没有生命危险。

  气跑进胸腔导致“肺气炸”

  肺真的会气炸吗?省立同德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何忠良教授说,肺气炸是老百姓的叫法,医学上叫自发性气胸,主要是气跑到胸腔里面了,“人呼吸的时候,空气通过鼻腔或嘴巴流到肺里,又通过呼吸道从鼻腔或嘴巴呼出去。经过交换,氧气吸进去,二氧化碳呼出来。假如肺破了,气跑到胸腔里,肺得不到膨胀,则会出现胸闷气短。”

  何忠良打了一个比方:“就相当于普通轮胎,一个轮胎有内胎、外胎,假如这个内胎破了,气就跑到内胎跟外胎之间,相当于胸腔里面,就不正常了。”

  胸闷呼吸困难是气胸症状

  何忠良教授说,肺主要是起到呼吸作用的。正常情况下,胸膜腔里面是没有气的,所以当气胸发作的时候可能突发的一侧会胸痛。然后,因为气胸影响到肺,所以可能有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紧急的时候有可能很难受,出现大汗淋漓等症状。

  “由于气胸出现的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在生活中特别常见,加上大部分人对气胸的不了解,因此在气胸的一些症状出现时,反而更容易被大家忽略,不能够及时发现,从而导致气胸的病情加重。因此,在气胸发生时,我们需要尽早识别出气胸的症状,这样才能够避免造成更大的健康隐患。”何忠良教授说。

  瘦高身型容易发生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气胸的一种,比较常见。自发性气胸分成原发性和继发性,发病的群体是不一样的。原发性气胸主要发生在青壮年身上,继发性气胸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

  自发性气胸喜欢挑瘦高体型的人群下手,其中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6倍。这是因为年轻男性生长速度过快,而肺部的生长来不及跟上,却又不得不被快速长高的身体拉长,于是肺部弹性降低,回缩力量减弱,因此比较容易患上气胸。另外有家族病史,以及患过肺部疾病的人群,也同样有很高的气胸发病率。

  何忠良教授提醒,出现气胸的相关症状,要以休息为主。假如再活动则有可能导致胸腔里面的气越来越多,那么对肺部会造成损伤,所以在保证休息的前提下,要抓紧时间就医。

标签: 情绪;孩子;管教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