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商生鲜盒马、京东瞄准“银发一族”
2018年04月14日 09:57:34 来源: 每日商报 冯双

  习惯把逛菜场当成生活方式的“马大嫂”

  真能适应无法挑拣砍价的“线上买菜”吗?

  日前,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环球寻味·进阶的中国年——2018生鲜年货消费报告》,指出50后、60后和70后用户的生鲜消费在其京东全站消费占比最高,“银发经济”正成为生鲜消费领域中一股新生力量。央视《对话》节目日前邀请盒马CEO侯毅做客。在节目中,侯毅提到了“银发经济”,称在盒马,有20%左右的用户都是50岁以上老人。

  从“线下”走到“线上”,电商生鲜瞄准“银发一族”。

  那些在菜市场上挑菜砍价游刃有余的“马大嫂”,是否真的习惯既不能挑挑拣拣又不能砍价的“线上买菜”呢?

  跟着儿媳妇学会网上买菜后

  滨江张大伯夫妻俩天天享受送菜上门

  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电商的触角延伸到市民生活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就连在家做一桌饭菜,都可以不去菜市场和超市。只要你有智能手机,进入APP选购好你想要的肉、菜、鱼、米,完成在线支付快递员会直接送到你家。

  阿里和京东推出了专门的生鲜频道,也有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专门的生鲜APP,连做外卖的美团、饿了么也盯上了百姓的菜篮子。

  “我们最早开始的线上购物是从电视购物开始的,慢慢的儿媳教会我们在手机上购物,就一发不可收拾。”家住滨江的张大伯笑着说。

  张大伯和爱人退休后一直生活在滨江,儿媳生了二胎后,就帮忙带孩子。在没带孩子之前,淘宝和京东几乎包揽了滨江房屋的大件小件,无论是厨房用具,还是床上用品,夫妻俩都喜欢在网上比较一番。

  张大伯住的小区离超市较远,附近也没有大型的菜市场,每天去一次超市比较麻烦,隔几天买一次菜又觉得不新鲜。尤其是帮忙带孩子后,老两口对买菜的事情开始犯愁。

  热衷网购的儿媳将手机买菜的方式教给了他们,俩人就开始了“线上买菜”。

  “天猫、京东我们都是轮番用的,会比较价格,之后再下单。”张大伯说,“单价感觉比菜市场是贵的,用上优惠券就差不多了,送来的质量也很好,老人小孩,总是需要质量好的东西。”

  和许多用智能手机比较费力的老人不同,家住华家池小区的李阿姨对智能手机很是熟悉,网上购物也是家常便饭。

  “我知道很多软件都可以买菜,不过,我不经常用,只有菜市场没有的菜我才会买。”李阿姨说,“我刚刚在手机上买了小龙虾,因为现在菜市场小龙虾不多,价格还不便宜。”

  “逛逛菜场也是休闲方式”

  不过,记者通过线下调查发现,像张大伯、李阿姨这样,习惯“线上买菜”的老人,其实比例还是不高。

  景苑社区的何阿姨表示,平时会在网上买米和油,因为搬运不便,而买菜还是喜欢去菜市场,觉得安心。最主要的是,小区附近菜市场布点很多,不需要网上买。

  

标签: 菜市场;阿姨;线上买菜;菜场;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