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上张乡有了居家养老服务“升级版” 村村都建送餐志愿队
2018年04月13日 13:50: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蒋虎雄 暨颖芳

看到记者拍照,84岁的周钦月老人顿发童心,做了个鬼脸。 本报记者蒋虎雄摄

  台州日报4月13日讯(记者 蒋虎雄 通讯员 暨颖芳)“想吃什么,提前跟买菜的人说一下就行。有时候身体不舒服,去不了食堂,村里的志愿者就会把饭菜送过来。相比以前,着实方便多了!”4月12日上午,在仙居县上张乡姚岸村,说起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变化,77岁的张光辉老汉就竖大拇指。

  年初以来,上张乡党委、政府以姚岸村为试点,依托村级志愿者队伍,推出送餐、配餐等服务内容,精心打造农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升级版”,成效明显,广受好评。眼下,“升级版”居家养老照料服务模式正向该乡各村复制。

  村村都建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

  上张是山区乡,农村空巢老人多。近年来,随着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全覆盖,许多老人都选择了一日三餐都到服务中心就餐。

  “在这里吃,自己没有烧饭做菜的麻烦,吃了放下碗就行,就像在亲戚家里做客一样,而且还可以与其他老人聊聊天。”张光辉告诉记者,村里建了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后,自己和老伴就在这里就餐,已有三四年了。

  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收费也不高,由各村根据村情而定,一般不超过每人150元每月,90岁以上老人则免费。之前的操作模式大多为,服务中心确定每日菜谱,事先也很少征求就餐老人的意见。

  “我们认为,要真正方便老人,就必须升级原先的服务模式。”上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芳欣说,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乡里决定拓展村级居家养老照料服务的服务内容,如对行动不便的残障老人和孤寡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再如打破“大锅菜”模式,就餐的老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提前定制菜品。

  延伸服务内容,需要有人力方面的支撑。为此,乡里要求各村依托党员、团员、巾帼志愿者等队伍,建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确保每天有3至5名志愿者处于待命状态。除了送餐上门,如果老人们遇到诸如换灯泡等自己做不了的事情,也由志愿者帮忙解决。

  做细做实居家养老服务

  4月12日中午11时30分,方山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开餐。午餐是猪蹄面,在这里就餐的12位老人吃得有滋有味。“我们这儿做饭师傅技术很好的。”84岁的周钦月老人边吃边夸。

  村支书周成贤介绍,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好,村里每年要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贴补5万元左右。在村里的发动和联系下,走出去的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在每年的春节、重阳节等节日,都会热心捐款捐物。每一笔爱心捐赠,都记在服务中心墙上的“爱心榜”上。

  “居家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就餐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郑芳欣说,“我们还积极探索其他做法,全方位做细做实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按照乡里的统一要求,各村普遍建立了老人相互结对制度。居住处不远的3至5位老人结成互助团队。平日里,大家串串门,聊聊家常,遇到事情一起商量,共同解决。“这样一来,既和睦了邻里关系,又使得老人之间互相关照,有摔倒等意外发生时能够及时发现。”郑芳欣说。

  姚岸、方山等村庄还特地辟出土地,免费提供给居家养老的老人们种菜。老人们一起种种菜、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让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的部分蔬菜做到了自给自足。

  “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资源,推出助洁、助医等项目,为老人们提供全面而实在的贴心服务。”郑芳欣介绍。

标签: 居家养老;送餐;老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