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五前杭州都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 周三起气温逐渐回升
2018年04月16日 08:34:39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制图 朱昊

  春天,总少不了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频繁交手,在它们的“你来我往”中,天气也是变化多端。

  上周的天气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前半周,气温在30℃左右上蹿下跳,恍若热情的初夏,后半周在雨水、冷空气的双重打压下我们又回到初冬,呆在室外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一直到了昨天,天空再次放晴,阴冷的感觉才慢慢挥去。

  天气会就这么一直晴下去吗?市气象台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没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周五前杭城都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周三起气温逐渐回升。

  天气

  周五前杭城都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 本周最高气温29℃

  前几日的雨水和大风,到昨天才算真的停了。不过,雨水和大风虽然走了,但冷空气的势力还在。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昨天早晨杭州各地的最低气温普遍只有9-11℃,其中市区仅9.6℃。

  今天起,新的一周又将开启,我们会不会再次经历“一周内过一轮夏天,再过一轮冬天”的日子呢?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应该不会出现过两季的情况,“春姑娘”正在慢慢站稳脚跟。

  市气象台说,本周五前,杭城都是好天气。其中,今天会有一次云量增多的过程,市区及东、北部县市多云到阴为主,南部县市如淳安、建德的部分地区会偶有阵雨;其余时间都是晴或者多云的好天气。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早晨杭城气温依然偏低,只有8-11℃的样子,最高气温在18~20℃。周三起,气温会逐渐回升,其中周五的最高气温将升至29℃。

  不过,到了周末杭州又有阵雨来袭,其中,周六阴转阵雨,周日阵雨。气温倒是受影响不大,周末两天最低气温在18-21℃,白天最高气温27-28℃。外出踏青时大家记得随身带好雨具哦!

  节气

  周五迎“谷雨” 接下来雨水会慢慢多起来

  不知不觉,本周五我们将迎来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而这个节气最大的特点是多雨,雨水多了有利于谷物生长,俗语“雨水生百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不仅如此,“谷雨”之后打雷、闪电等强对流天气可能也会多起来。

  当然,降雨增多,空气湿度也会逐渐增大,所以这段时间也是湿气重的人最难熬的时节,市民不妨在日常饮食中添加一些薏苡仁(也叫米仁),它可是除湿佳品。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卫星说,薏苡仁作为食物可以消除饥饿,补充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同时药效非常突出,可排脓治痈疡等病,可以长期食用,“但是薏苡仁质地较硬,食用时要煮得久一点,所以最好是用来煮粥,每天食用量达50克有治病效果。”

  不过,张医师提醒,薏苡仁略偏凉性,寒性体质者在食用时可以与红枣同煮。除了饮食,张医师还提到,这段时间大家最好多运动,特别是患有风湿病的中老年人,因为出汗有益于排出体内湿气,“轻轻拍打身上的部分经络、穴位,比如背部的脾胃经等,也有祛湿效果。”

  对于杭州人来说,“谷雨”期间,雨前龙井会大量上市,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一年到头最好的品茶季到了。喜欢品茶的市民不妨去买点尝尝。

  “谷雨”之后,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了。按照现在气象学上的标准,杭州在“谷雨”时节,春天刚刚过了一半,也就是说,美好的春天还只剩下约一个月的时间。入夏,杭州通常要等到5月中下旬。

标签: 节气;天气;最高气温;多云;阵雨;湿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