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退役前 跟儿子合个影
2018年04月16日 08:34:3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董吕平

  前日上午,网友“yanglu”微信都市快报:照片中的父亲是杭州消防支队的一名警官,儿子一直非常崇拜爸爸。爸爸即将转业脱下军装,特意拍了一组消防亲子照。

  记者董吕平:照片中消防员叫蒋挺,31岁,诸暨人,杭州消防支队政治处纪保督查科干事。

  2009年,蒋挺从浙江工业大学通信专业毕业后,本来有机会到银行工作,因为喜欢部队生活,通过招考加入了杭州消防。

  和蒋挺见面那天,刚好复兴路一个小区火灾,蒋挺正在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值班,现场救援战友们传来火灾画面,烟雾很大,但没人受伤。蒋挺高兴地摸了摸脑袋,像个小孩一样,“消防员的每天都是这样,当火情出现的时候,大家都紧绷一根弦,战斗结束没有人员损失的时候,大家比谁都高兴。”

  蒋挺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与救援的情景。2010年3月的一天晚上,当时蒋挺在桐庐消防中队,警报突然响起来,一处民房烧起来了,火其实并不大,起火的地方就在厨房里,煤气灶附近烧起来了,但蒋挺实在太紧张,连简单的空气呼吸器都不知道怎么戴了。“现在想想,那时真的很危险,任何细小的工作没做好,就可能出现意外。”蒋挺觉得,每次在电视上或报纸上都看到消防在救人、灭火,看上去很勇敢,其实他们和大家一样,普普通通、有血有肉。 “我们大部分出警都是救火,但也经常做救助,帮别人开锁、排水、救猫等。”蒋挺在湖滨消防中队的时候,有一次,冬天晚上,一个女的跑到中队,说车里听到了猫叫声,原来一只小猫被引擎的传动皮带卡住了。“那个女的非常有爱心,直接让我们把皮带剪断了,说生命比皮带重要。”

  如今,蒋挺入伍快10年,每年看着一批批的老兵退伍,如今自己也即将脱下军装,迎接自己人生中接下来一段历程,于是想和自己3岁儿子拍一组消防亲子照。

  他说,今后还是会像消防战士一样要求自己,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

标签: 消防支队;消防中队;警官;消防亲子;火灾;空气呼吸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