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8岁老师查出白血病 所幸与哥哥骨髓配型成功
专家提醒,购买新车新房后不妨多点时间散味
2018年04月19日 06:51: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王建平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王建平)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骨髓瘤……当听到这些血液病病名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一阵发凉,因为在大家的印象中,这些病就是“绝望”的代名词,只要沾上其中一种,就意味着死亡,而即使能勉强活下来也是毫无生存质量可言。

  然而,事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本周启动的血液病阳光家园活动,有近百位血液病患者来到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刚学会走路,年纪最大的已过八旬;有刚确诊不久的新病人,也有患病三十多年的老病友。而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虽然经历疾病的摧残,但依然充满阳光与希望。

  肖先生,38岁,富阳人,职业是小学老师。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身材,一看就是个运动达人。“跑步、爬山、乒乓球……我坚持在做的运动蛮多的,最喜欢的是打篮球,基本上每天都要玩一场,在去年区教育系统篮球赛上我是主力,打出了自己的史上最高分。”他笑着对记者说。而就在3年前,他确诊急性白血病,历经化疗及骨髓移植,一度还发生严重的感染命悬一线,连遗书都写好了。

  白细胞持续下降

  确诊患上急性白血病

  肖先生虽是位语文老师,但他热爱运动,平日里连感冒都很少发生。

  他发现自己的身体发出“异常信号”,是在2010年10月,体检中查出白细胞偏低。当时因为只比正常值低了一点点,他并没有引起重视。然后是2011年体检,结果也显示白细胞偏低,可他依然没放在心上。

  直到2012年体检,显示他的白细胞掉到了成年人正常值下限的一半左右。要知道白细胞是人体与疾病斗争的“卫士”,这就意味着他的身体“防卫”系统正遭受“攻击”。医生首先怀疑到血液病,建议他做个骨髓穿刺,可肖先生对自己的健康自信满满,断然拒绝,然后一脚油门开车离开医院。

  所幸,他并非对这个问题完全不管不问,接下来都进行定期复查。后来也使用升白细胞的药物,但没能阻止白细胞继续下降。2014年12月,他的白细胞已掉到了成年人正常值下限的一半都不到,这才不得不去做了骨髓穿刺。2015年1月,他被确诊急性白血病。

  严重感染命悬一线

  写下遗书交代三件事

  “当时我是绝望的,但转念想想父母、妻子和女儿,便决心要拼一拼。”肖先生说,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他接受了3次化疗。

  省中医院血液科沈建平主任介绍,前面2个疗程顺利。但在第3次化疗时,肖先生不幸遇上了严重的感染——脓毒血症,高烧40℃持续不退,稍有清醒时,他写下了遗书。“我当时交代了三件事:一是家里有2套房,卖掉一套,拿20万元给父母养老;二是每年清明让女儿到坟前吹一曲笛子;三是埋哪没想好,随意。”

  最终在肖先生自己和医生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挺了过来。并传来好消息:哥哥与他的骨髓配型成功,而且匹配度非常高。而随后的治疗也与大家所期待的那样顺利。

  肖先生说,如今的自己,与生病之前并无差别,反而变得更加勇敢,做事更有冲劲。当然,也更懂得珍爱生命,因为不能辜负身边那么多爱着他的人。

  专家提醒

  警惕新车新房诱发白血病

  事后,肖先生与医生们一起回忆并分析了自己不幸中招的可能原因,高度怀疑“凶手”就是当年买的那辆新车。

  “之前体检各项指标都挺好的,我是2010年4月买的新车,味道特别重,然后当年10月就查出了白细胞偏低,估计是没好好散味,吸了太多的甲醛。”肖先生说。

  对此,沈建平主任表示,有一定道理。甲醛可能是一种致癌物质,对健康有害。省中医院血液科每年出院病人达4000多例,其中近800例是白血病,而这些人当中在生病前与新车、新房有过密切接触的不在少数。因此,他再次建议大家,在买了新车或住进新房前不妨多点时间散味。


标签: 血液病;甲醛;健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