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天谷雨,今明杭州最高气温将达31℃!明天开始下雨降温
2018年04月20日 09:00:20 来源: 都市快报 孙蒨

  快拍小友“边走边拍 18”摄

  昨天的杭州,午后最高气温已经突破了30℃,达到了30.1℃。我有个女同事,已经穿上了吊带长裙,整个一夏天的装扮。

  回看一下本周杭城的气温,飙升得还是有点快的,周一最高气温才17.5℃,开了三天太阳,到了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就已经冲上了30℃。走在太阳下面,甚至让人觉得晒得有些发烫。

  今、明两天,气温还是会比较高。今天白天晴到多云,15~31℃,依旧是早晚比较凉快,太阳一出来,就要热起来了。今天夜里到明天多云,明天傍晚起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温度为16~31℃。后天(周日)有雷阵雨,19~30℃。

  不过天气并不会一直热下去,明天傍晚开始到下周初,雨水和冷空气都要来报道了。但是这次降温幅度不会太大,最高气温不会跌破20℃。用“中国气象爱好者”的话来说,因为4月下旬,南方已成为暖湿气流大本营,冷空气的降温招数,在这里已经不太管用了。虽然这次南方也要吹个一两天北风,但一般也就降五六摄氏度。

  周末两天有出行安排的朋友,可以尽量趁着周六白天外出。有没有人发现,最近杭州好像开启了“上班天晴,放假下雨”的模式,只要一到放假或者周末,就会降温降雨?杭州市气象局解释说:别看天气图上槽来脊去(槽、脊:气象术语)杂乱无章任性得很,其实它们的运动都有一定的周期性。近来周末就下雨,说明这段时间里冷空气活动的周期恰好大约是一周。

  今天谷雨节气 雨水会常来刷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古人有“雨生百谷”之说,因为谷雨前后,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而且谷雨时节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多雨,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谷雨前后,雨水会经常来刷屏,这不,明天开始杭州就要下雨,是不是也挺应景的?

  “雨前龙井”采摘的最后一天

  杭州和谷雨节气相关的,还有一样东西,就是西湖龙井茶。

  对江浙一带普通的炒青绿茶来说,清明后,谷雨前,是最适宜的采制春茶的时节。温度对龙井的影响非常的大,在春茶季节,气温越高茶叶品质越低,气温越低品质越好。清明之前一般气温处于低温缓慢向高温回暖的时节,过了清明,往往气温急剧攀升。所以,“清明”、“谷雨”往往被用来作为龙井茶好次区分的界定。

  “雨前龙井”,说的正是“谷雨”这个节气以前所采的龙井茶。通常谷雨之前,正是茶树“一芽一叶”的时候,俗称“一旗一枪”,用来制龙井茶最为香醇。谷雨后,茶叶的质量就变差了。人人都爱尝头一口鲜,越早的春茶价格往往也越高。因而,龙井的茶农有句俗谚:“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变成草。”

  还有一周就是五一小长假了,很多游客都会趁着这个时节,在西湖边找一家茶馆,饮上一杯龙井茶,也算是领略过江南春色了。

标签: 节气;最高气温;龙井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03381673918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