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昨启动
“绿马甲”志愿者今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
2018年04月23日 08:23:38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又是春光明媚。在杭州植物园,“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正式启动,《绿马甲行动宣言·杭州》正式发布。

  此项活动由市文明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市园文局、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指导,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共同发起。

  “绿马甲”究竟会给杭州市民带来什么?启动仪式上的《绿马甲行动宣言》做了最好的诠释。

  首先是“绿马甲”进景区。据了解,未来“绿马甲”志愿者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免费自然导赏线路服务。志愿者会带着市民、游客沿着精心设计的游览线路漫步,通过讲解和互动游戏,介绍沿途动植物的相关知识,以及与西湖山水有关的人文历史典故,让市民、游客在领略杭州山水之美的同时,上一堂自然人文相结合的科普课。今年,“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将推出10条以上的自然导赏线路,这些线路分布在西湖景区各区域,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今后还能预约这项服务。

  同时,“绿马甲”会进社区。“绿马甲”志愿者将走进市民的家园,用新颖的互动形式倡导“知绿、爱绿、护绿”,打造家门口的生态文明,争取让杭州的每个社区都成为“知绿、爱绿、护绿”的自然社区,每个小区都成为居民们“家门口的微型植物园”,每个社区都有“自然专家”。

  “绿马甲”还会进到学校里。“绿马甲”志愿者将帮助孩子们成为“自然达人”,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培养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通过“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的培训计划,学校的科学老师将成为孩子们身边最好的自然教育传播者。

  “绿马甲”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已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专业系统培训,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将上岗为市民游客提供自然导赏志愿服务。“我希望杭州可以出现越来越多的自然导赏服务。”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体验过当地植物园自然导赏的“绿马甲”志愿者蒋寅说,公众非常需要这样的绿色志愿服务。

  相信不久后,大家就能在杭州的街头、景区、社区看到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了。如果你也想成为“绿马甲”志愿者,请拨打杭州日报大众热线85109999报名吧。

标签: 志愿者;绿马甲;行动宣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