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谁不说我乡村美》 大型巡回直播 实现“1+1>2”
“村民直播间”上线, 两场直播收获近百万观众
2018年04月27日 09:19:09 来源: 杭州日报

村民直播间——

  村民主播:蓝芳

  直播主题: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的田间“春颂会”

  直播心得:第一次直播,我有点紧张,但观众们都很热情。这次“春颂会”,我们邀请了不少名人和留学生。我感觉大家对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都很感兴趣,对我们村的风光评价也很高。今年是莪山畲族乡建乡30周年,希望通过这次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畲乡的好山好水和文化民俗,也欢迎大家来畲乡做客。

村民直播间——

  村民主播:蔡晓芬

  直播主题:遇见映山红·洞桥镇2018年山乡节

  直播感言:能通过镜头向大家介绍文村的山山水水,我感到很荣幸。直播那天,许多乡亲来到现场看我做直播,大家聚在一起很热闹,也很开心。通过直播,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文村,愿意到文村来考察、游玩。因此,我们一定会用新农村的美好生活,迎接四方好友的到来。

  实习生 姜姀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文

蔡怀光 李维和 杨子健 摄

  截至上周,《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视频直播已走过6站,最近通过直播镜头与广大网友见面的是富阳区洞桥镇文村和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两个村子都位于山区,但一直都是“网红村”,慕名前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它们的魅力何在呢?

  “在杭州的乡村,除了诗和远方,还能看到乡土的脉脉温情。”有网友在观看直播时这样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谁不说我乡村美》目前已开通“村民直播间”,杭州地区任何乡村的任何村民,只要愿意介绍自己身边的乡村生活、乡村风光、乡村民俗、乡村土特产、乡村经济新业态,都可以与我们联系,获取直播通道,成为村民主播。文村和戴家山村的两位村民主播已经通过“村民直播间”向广大网友推介了自己的家乡,直播数据证明,“直播团队+村民主播”模式,实现了“1+1>2”的传播效果。

  游客慕名而来、村民回乡创业

  浙派民居成为文村的无价之宝

  推介乡村:富阳区洞桥镇文村  直播时间:4月13日  观看人数:50万+

  泛黄的春联、烟熏过的青砖、锈迹斑斑的挂锁、鹅卵石铺成的路面,一走进文村,感觉数百年的光阴仿佛一直凝滞在这里。溪边、桥上,随处可见三五村民小聚,或闲话家常,或洗衣择菜,专属乡村的生活气息浓而不腻。

  难得的是,由于建筑大师王澍打造的浙派民居群落,文村几乎在一夜间成了“网红村”,游客、参观团、学习团纷至沓来,可村子呢,一如既往地静谧、安和。

  王澍在打造浙派民居时,选择了就地取材。临溪而建的新民居外墙所用石材,是文村常见的杭灰石。杭灰石有着特殊的纹理,看似信手拈来,却又严丝合缝地砌在一起,坚固,而且冬暖夏凉。

  还有一批新民居采用的是土黄色外墙,其建筑材料是文村的黄黏土,夯土工艺也是当地的传统技术。黄黏土经过水洗、粉碎、筛选后,运到中国美院的实验室进行了科学配比,用新配方的黄黏土夯出的墙体非常牢固,表面光滑,还颇为透气。

  文村走红后,一位来自广东的游客一眼看中了村东头的一幢浙派民居,出价800万元,问村民卖不卖。村民一口回绝了,大伙儿心里跟明镜似的——这些新民居是文村的符号,是无价之宝,关系的是村子的长远发展。

  正因为看到了浙派民居的品牌效应,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原本在外谋生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创业。郎根强原本在外办小企业,见家乡日益兴旺,索性关掉企业,回村开了一家民宿。“生意很火爆,‘五一’小长假的房间全预订掉了,订房电话还是不断,我现在就想着再开一家民宿。”郎根强乐开了花,不仅因为生计无忧,更因为再也不用受与妻儿分别之苦了。

  蓝天、白云、山花、古宅……

  这里有你对“诗和远方”的想象

  推介乡村:桐庐莪山畲族乡戴家山村  直播时间:4月19日  观看人数:40万+

  航拍机腾空而起,远山的苍翠、蓝天白云的闲逸、山花的烂漫、民居的错落,一切尽收眼底——这就是群山环抱中的戴家山村。

  建村380余年,戴家山村黄泥灰瓦的土房还保持着原来的味道,无数次加固、修葺,都没有抹去山林赋予的独家记忆。

  2016年,戴家山村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原本只有13户常住人家的小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先锋书店来了,精品民宿来了,游客自然也来了。

  戴家山村第一家高端民宿有一个和村子气质极为相符的名字——“秘境”。走进这家民宿,客满,而直播当天是周二,不是双休日,更不是法定假日。

  另一家精品民宿“戴家山8号”是一位本村姑娘创办的,这位姑娘刚本科毕业不久,毅然选择回到村里,在祖屋办起了民宿。祖屋背后有一片竹林,山风拂过,林间便发出沙沙的响声,与林边小溪的流水声交织出浑然天成的乐章。“这不就是很多人寻找的诗和远方吗?”姑娘眨着眼睛说。

  新业态的入驻,并没有打破村子原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妇女们依旧在自家房前做着针线活,听见行李箱滚轮与地面的摩擦声,会抬头看一眼,对外来客微笑致意。老人们顾自用方言说笑着,直播镜头在他们眼中,无需回避,也无心关注。

  来找清静的城市人享受着避世隐居的闲暇,而这份原生态的闲暇,正是戴家山村数百年来最日常却又珍贵的宝藏。

标签: 民居;村民;乡村;村子;实习生;映山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