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动漫节六天刷新四个纪录 获赞国内最文明最干净的节展之一
2018年05月02日 10:04:54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历时六天、精彩纷呈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各项主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有超过143.35万人次参加了本届动漫节的各项活动,为历年动漫节之最,另外,办展规模、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也再创历史新高。

  在这些亮眼的成绩之外,还有一个细节让中外嘉宾和漫友对杭州赞不绝口:现场井然有序,难见一片纸屑,这大概是中国最文明最干净的一场节展。

  透过动漫节的缩影,我们看到的是杭州打造中国文明新标杆的努力。

  智慧办展 高效省力

  今年的动漫节主会场,每天人山人海,但入场秩序井然且高效。首次大规模推行的电子票务立了大功。

  “检票口看着都是人,我心想估计得暴晒排队半小时才能入场,结果持电子票的二维码扫票,前后十分钟不到,检票安检都完成了,超级赞。”市民程文燕第一次带着家里的小孩来观展,觉得体验蛮好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意识也蛮强,有疑问都能解答。”

  据统计,今年观展人群通过移动端支付购买电子票的,占销售总票量的80.45%,电子票使用占比量在全国大型节展中名列第一。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超10万人次的大型活动中采用电子票管理方式的成功案例,再一次打响了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的特色品牌。

  动漫之都 文明之城

  在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是一张城市文化“金名片”,还在成为“五一”期间杭州文明礼仪的一个重要窗口。

  4月25日,市节展办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观展、环保观展、安全观展。作为动漫节的主会场,滨江区也发出了现场垃圾“不落地”的倡议,并号召所有工作人员以身作则。

  六天时间,数十万人次到访主会场观展,现场却难见一片纸屑。这是现场工作人员的努力,更是杭州市民和游客文明的体现。

  白马湖广场的保洁人员俞菊凤说,这几天虽然都在加班,但不觉得今年特别辛苦,“现在大家素质都挺高,很少有人会乱扔垃圾,有时候遗漏下垃圾,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清扫。”

  现场诞生最美“公主抱”

  天气热加上客流大,白马湖广场的安全保障压力也不小。市公安局专程为动漫节调派了更多安保力量,有他们的“保驾护航”也让人更添一份安心。

  4月29日,在动漫展览馆B馆的4楼,一位一身Cosplay装扮的女孩突然身体不适,正在附近执勤的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黄恺和姜琦文发现后,相互接力,将女孩从4楼一路抱下来,送到1楼的医疗救治点。

  经诊断,女孩系突发阑尾炎,幸亏两位民警及时相助,得到了妥善治疗。而民警抱着她的一幕也被游客用镜头记录下来,被称为最美“公主抱”。

  动漫节刷出四个新纪录

  本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参会,参与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

  截至5月1日下午2:30的初步统计,共有143.35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6.28万人次,单日观展人数创新高,达到11.1万人次;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291项,涉及金额138.35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4.86亿元,总计163.21亿元。

  动漫节的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又有了明显提升。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卓超盘点了本届动漫节成果:

  一、坚定文化自信,价值导向更加鲜明。今年的“优秀动漫作品评析活动”遴选展示了一批国产优秀原创动漫作品,杭产动漫作品表现突出,《大世界》等10部作品入围终评,杭产动漫入围作品首次达到两位数,创历史新高。

  此外,玄机科技、阿优文化、天雷动漫等10家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在本届动漫节上首次成立了杭州“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

  二、汇聚名企名家,品牌影响力更加凸显。产业博览会吸引了24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腾讯、阿里、网易、B站、快看漫画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平台首次同台参展亮相,央视动画、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等国内优秀动漫游戏企业齐集一堂。350个动漫品牌与形象参展,国外知名动漫品牌占比达25%。

  三、树立全球视野,国际交流更加深入。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以“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球11个最顶尖的动画节展主办方和执行机构齐聚杭州,共同探讨动画节展国际化的品牌运营策略,签署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议定书》,发布了《国际动画联盟杭州峰会白皮书(2018)》。

  国际少儿漫画大赛设立5个境外赛区,收到来自30多个国家的4万多件作品。COSPLAY超级盛典设立了7个国际分赛区,有28位国外选手入围总决赛。

  四、促进市场对接,经济效益更加显著。本届动漫节进一步完善了商务活动的项目架构,举办了“漫创中国”创投会、动画电影推介暨创投会、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等产业对接活动。

  五、把握时代潮流,节展模式更加创新。本届动漫节突出智慧办展,突出打造城市动漫特色文化,突出开拓电竞游戏新领域,突出互动参与新体验,让观展人群从“看展”向“玩展”转变,让市民群众尽情分享动漫的快乐,营造了全城动漫嘉年华的浓厚氛围。

  六、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节展效应更加延伸。本届动漫节上,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在节展、产业两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七、扩大宣传声势,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更加提升。本届动漫节吸引了121家境内外媒体和68家具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公众号关注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杭州“动漫之都”的影响力,也提升了杭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标签: 动漫节;现场;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